“杂交水稻之父”走了,生前关注富顺再生稻发展

川观新闻 2021-05-22 14:50

5月22日13时07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鲜为人知的是,这位老人,生前除杂交水稻、超级水稻外,还特别关注自贡市富顺县的再生稻发展。

"听到袁老逝世的消息,我们作为农业人,尤其感到悲痛。”5月22日中午,富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世刚在接受川观新闻记者采访时,声音哽咽,极为难过。

据胡世刚介绍,2020年10月23日,富顺县委书记邹登权一行曾专程前往湖南农科院拜访“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向他专题汇报该县再生稻情况。袁隆平院士现场题字:“富顺,再生稻之乡”,勉励富顺县做大做强这一农业产业。

”当时袁老一直在说,富顺这个地方,他年轻的时候去过,很有感情,倍感亲切。“胡世刚回忆,袁隆平院士当时和富顺县前来拜访的客人拉起了家常。

再生稻俗名抱荪谷,即种一茬收获两回的水稻,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上存活的休眠芽,在适宜的水分、养分和温度、光照等环境条件下,使之萌发出再生蘖,并进而抽穗、开花、结实、成熟的一茬水稻,再收一季。

目前,富顺全县再生稻可蓄留面积已达45万亩以上,现有生产条件单产可望达200公斤/亩以上,总产具有9万吨左右的增产潜力,可加工优质再生稻米5万吨,可实现总产值3亿元以上。

2020年9月,富顺县与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签订《四川省富顺县再生稻研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富顺县·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建设、实施落地“富顺县再生稻研发中心”;借助袁隆平科研团队的科技资源及人才优势,壮大富顺县中稻+再生稻产业,打造“中国再生稻之乡”“富顺再生稻米”特色品牌。

据胡世刚介绍,该县对与隆平高科的合作极为重视,为尽快取得实质性合作,要求相关部门和镇乡要加强协作,高标准建设100亩中稻+再生稻试验基地。要调优规划,加快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等体系建设,力争实现3年辐射带动全县20万亩中稻+再生稻核心区建设目标。要加快注册富顺再生稻商标,完善富顺中稻+再生稻大米生产技术、产品质量标准制订,推出富顺地方种植标准和商品化验标准。要做好产品包装,深入开展品牌打造和营销策划,积极探索以国资公司或龙头企业牵头的运作模式,突出产业优势和引领作用,全力推动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我们一定不辜负袁老的殷切期望,化悲痛为力量,把富顺再生稻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把‘再生稻之乡’金字招牌擦亮!”胡世刚说。

川观新闻记者 文铭权

原标题:“杂交水稻之父”走了,生前关注富顺再生稻发展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