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成都团队成员:他和我们交流都说四川话,直到今年三月仍在一线指导工作

红星新闻 2021-05-22 18:16

在成都市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一大面黄澄澄的水稻墙的墙角,一束白色花束静静依靠在这里。

没有人注意到是谁放在这的,也没有人注意到是何时放在这的。

▲5月22日,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是全国唯一经袁隆平院士授权以其名字命名的科学园区,科技馆就位于园区之中。

在这片水稻墙下,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副主任刘金涛向记者讲述了与袁隆平相处的点点滴滴。

到今年,刘金涛在袁隆平团队里已经14年了。在这14年中,她多次与袁隆平交流工作。“2008年第一次和他见面,一开始对他是很敬仰,觉得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科学家。但是接触后发现,他就是一个很亲切的老人。他和我们交流都用的四川话,他对四川非常有感情,还喜欢用四川话点评他喜欢的麻婆豆腐。每到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这是大家身边一个和蔼、平易近人的老人。”

▲图为:2007年8月19日,袁隆平在成都市犀浦镇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 

就是这么一个和蔼亲切的老人,在工作上却绝不含糊。刘金涛对她与袁隆平的最后一次见面记忆犹新,那是2019年3月,刘金涛和成都团队的成员去到湖南,汇报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的建设情况以及超高产攻关情况。“我们在汇报数据的时候,他一直拿着计算机不停地计算亩产量是多少、要怎么提高产量……丝毫看不出来快90岁了,思维非常清晰。”

图为:2012年9月2日,袁隆平院士来到成都,前往国家杂家水稻基地成都分中心视察

刘金涛说,直到今年三月,袁隆平都还在三亚基地指导超高产攻关的工作。提及这些,刘金涛的声音有些哽咽,“他这个岁数,其实早就可以享受生活,但他依然在科研一线,投入在他热爱的事业之中。”

“有一句话是没体验过饥饿,不知道袁隆平的伟大。”刘金涛指着身后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建立这个馆的目的也是为了让后人知道袁隆平院士是谁,他为国家、为世界做了哪些贡献,这也是建立科技馆的初衷,希望将院士精神传承下去。”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报道

原标题:袁隆平成都团队成员:他和我们交流都说四川话,直到今年三月仍在一线指导工作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