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留在成都!”这场招聘会,让外籍人才感受成都“AB面”

红星新闻 2021-05-23 07:51

“适宜的气候、优美的生活环境,以及不错的人才政策,让我想留在成都工作生活。”5月22日,2021成都外籍人才招聘会在成都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举办。来自意大利的小伙李艾利与到场的其它外籍人才一样,忙着在各个展位前了解企业、推荐自己。

据悉,此次2021成都外籍人才招聘会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外国专家局)主办,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成都市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承办。招聘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截止下午16时,共有近300名外籍人才前往现场参加招聘会,另有近200名外籍人才通过网络投递了简历。

外籍人才定居成都5年

“成都兼顾发展与自然协调,融合了现代与古典文化”

上午十点半,参加招聘会的外籍人才逐渐多起来。来自斯洛文尼亚汉学协会的司马文斐就是其中之一。“我家在新都,像这样企业集中、岗位对口的招聘会,对于我来说是一项福利,免去了很多麻烦。”

今年是司马文斐来中国的第7年,也是定居成都的第5年。在他看来,自己已经是一个成都人,所以他找工作有一项要求,工作地点必须在成都。

“之前有许多人推荐我到厦门、广州等城市工作,但成都是我最爱的城市,这里历史底蕴深厚,且文化氛围舒适。最主要我的太太也是成都人,所以我一定要留在成都。”司马文斐告诉记者,6年前他在斯洛文尼亚攻读汉学博士学位,当时的导师推荐他来成都实地感受中国文化,而他这一来,便喜欢上了成都,也定居在了成都。

“成都历史底蕴深厚,且文化氛围舒适。”司马文斐说,成都与他10年前第一次来时差别很大,城市发展很快,但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很好地兼顾了发展与自然的协调,将现代与古典文化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这是绝大多数国际城市在发展中所难以兼顾的。

此次司马文斐想找一份与教育相关的工作。

岗位匹配度逐年递增

成为近80%外籍人才求职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现场共有包括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航天中天动力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四平软件有限公司、牛津国际公学成都学校、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等超过40余家企业参展,提供超300个岗位,招聘职位覆盖经济、传媒、教育、科技、医疗等多个领域。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第一次参加外籍人才招聘会,该学院国际处外事专员王旭介绍,此次主要想招聘英语和掌握部分小语种的外教。与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一样,成都奥卡思微电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第一参加外籍人才招聘会。“我们是一家‘蓉漂’企业,依托成都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和政策支持,目前正致力于发展集成电器及芯片设计自动化核心技术。”成都奥卡思微电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会负责人唐艳表示,将现场招聘研发运维工程师、EDA软件开发工程师等技术人才,希望引入优秀外籍人才,促进公司技术与产业升级。

“这次的外籍招聘会不仅为全球创新人才搭建就业平台,还为成都本土科技型企业对接外籍优质人才资源提供机会。”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龙飞告诉记者,招聘会将为产业功能区提供高端人才,为产业升级、技术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招聘会为外籍人提供的岗位越来越精准、越来越细分,岗位匹配度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已经实现从‘找工作’到‘找岗位’的转变。”龙飞说,成都外籍人才招聘会已连续举办六届,效果斐然,近80%求职者把外籍人才招聘会作为求职重要途径。

玩投壶、画团扇、寄明信片

“动+静”感受成都的AB面

除传统招聘咨询外,会场还专门设立了独立区域开展“家在成都”文化体验活动,包括“成都美味”“成都美学”“成都好玩”“成都问候”等四大板块,通过设置投壶游戏、画水墨画、配制冰粉、寄明信片等趣味活动,吸引更多外籍人才到场参会,以轻松的方式了解成都宜居宜业环境。

“投壶太难了,10支箭只能中1支,但这种游戏带给人的体验感与手机游戏完全不一样,很新颖。”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李勇在体验游戏后发出感叹,这种集体力与观察力于一体的游戏中蕴藏着对生活的探索精神。

在一字型排列的桌椅前,外籍求职者们在找工作之余,拿起毛笔,跟着绘画老师一起在团扇扇面上描绘出荷花、牡丹等花朵,配上意境雅致的古诗句,绘出古香古色的团扇。

“明信片将寄往我的家乡伊朗,上面写有我想对家人说的话。”伊朗女孩已在中国生活6年,是四川大学经济学专业博士。在“成都问候”活动区域,她寄出了一张印有熊猫图案的明信片,“熊猫很可爱,希望我的家人也能喜欢它们”。

“这些动静结合的互动游戏,象征着成都的AB面,即忙碌工作和悠闲生活。”文化体验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并非单一文化气质,希望通过丰富多元的体验活动,让外籍人才加深对成都的理解和喜爱,“留在这里,成就梦想”。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部分图据主办方

编辑 柴畅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