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排长队悼念袁隆平:“他不仅对中国有贡献,对整个人类也有贡献”

红星新闻 2021-05-23 20:49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第六至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六至第十一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袁隆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成都市民前往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献花悼念袁隆平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据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消息,5月23日至5月25日早8时到晚8时,成都分中心将在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设置小型吊唁堂,供市民前往吊唁。

5月23日,恰逢星期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市郫都区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吊唁现场看到,大批市民手持黄白色菊花前往悼念袁隆平院士,不少家庭更是全家同行。

↑吊唁现场

吊唁堂设置在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入口大厅,一幅袁隆平获评“共和国勋章”的相片放置在正中央,两侧是并排的菊花花篮,花篮正上方的屋顶位置悬挂着“沉痛悼念袁隆平院士”的白字黑底条幅,两端是两列对联,分别写道:“呕心沥血数十年 禾下乘凉梦必圆”“一粒种子誉全球 只留温饱在人间”。

中午时分,前来悼念的市民陆续不断,科技馆前一度排起了长队。市民们手持菊花,静默不言,进入吊唁堂后,注目、献花、鞠躬,接着走进内侧的科技馆,一并参观了解杂交水稻的“前世今生”。

“袁隆平先生不仅对中国有贡献,对整个人类也有贡献。”冯先生和爱人带着儿子一同前来,他说,前一天看到新闻消息时,心里就很难受,“他是对人类有贡献的人,我们也希望小孩追星就应该追这样的‘星’,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冯先生表示,带着孩子前来,也是希望能够让小孩身心受到一次教育,让孩子更加明白粮食的来之不易,要学会珍惜粮食,“我们平常吃饭其实也是很注重这一块的,饭菜点多了都一定会打包带走,不能浪费。”

↑吊唁现场

在现场,红星新闻记者还遇到了一对年过七旬的老人,老人带着子女以及孙儿,一家三代前来吊唁袁隆平。“太难受了。”老人谈及袁老的逝世忍不住难过,“我们是忍受过饥饿的,体会到有吃的就是最好的”,带着小孩来也正是让孩子能够受教育。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摄影报道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