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赛默飞—国际生物城联合创新实验室投用

成都日报 2021-05-26 07:04

联合创新实验室将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孵化器+公共技术平台”创新服务

5月25日,由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与世界500强企业赛默飞世尔科技(以下简称赛默飞)共同打造的“赛默飞—国际生物城联合创新实验室”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揭牌投用。该实验室以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公共技术平台”为定位,将为园区企业提供国际化标准的专业服务。

实验室提供专业服务

助力初创生物医药企业驶入“快车道”

细胞房、PCR实验室、色谱及质谱分析区……记者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产业孵化园D1栋看到,联合创新实验室区域分明,装置有各种实验仪器和设备。依托赛默飞业内一流的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该实验室将提供实验室设计、施工、实验室设备、耗材服务,提升科创空间产业创新服务能力,加大实验室人才培训,并为园区企业提供国际化标准的专业服务,成为国内领先的“孵化器+公共技术平台”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及生物医药创新人才团队聚集地。

“药物早期研发要进行各种各样的筛选和测试,需要不同的高精尖设备,然而一台设备的价格对于许多前期资金少的初创企业来说难以承担。”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合创新实验室拥有涉及大分子药物生物样品分析、细胞检测等覆盖面广的各类设备仪器,能够为企业提供早期研发验证、中试产品放大、生产等服务,帮助更多的企业在成本和时间可控的情况下迅速完成药物产业化。

以对细胞进行自动分析和分选的流式细胞仪为例,价格在200万元左右,但在联合创新实验室,只需要支付比这个价格低得多的费用,就能够使用。“等到企业做大做强自己想要购置设备时,在实验室内使用设备积累的经验也能够帮助他们选购适合自身发展的各种仪器。”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内已有多家企业在预约排队计划使用设备。

为了能够更好地保障设备的使用,当天同样坐落于天府国际生物城内的赛默飞西部维修服务中心也正式揭幕。据悉,该维修服务中心将与其他区域性维修服务中心协力,为地区内实验室提供设备安装、仪器维保、备品备件服务,提供企业日常运营的持续技术服务和资源支持,缩短维修响应时间,增强对园区企业服务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

高质量建设产业创新服务平台

打造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

赛默飞中国区总裁冯时瀚表示,随着中国一系列产业促进政策的不断深化,以及区域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未来中国生物科技产业区域集中化、行业产业化的趋势将继续显现,各大园区和产业集群在行业结构中的地位更加显著,“赛默飞持续看好中国生物产业发展,希望借助多方合作进一步参与到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当中。”

基于此,在活动现场,赛默飞与国内临床前药物研发服务机构海枫生物达成战略合作。赛默飞将依托自身在生物制药领域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服务能力,为海枫生物提供前沿技术及高端设备,培养本地专业人才,共建先进的实验室信息化系统,共同为行业内企业开展高质量专业技术服务。

此外,天府国际生物城与赛默飞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实验室信息化体系建设、资产管理方面开展合作,并通过集中采购平台建设合作,为平台内企业提供优于市场的集采价格、灵活多样性的采购模式和多种优惠方案,降低平台内企业采购及运转成本,帮助企业快速发展。

“通过双方深化合作,全面引入赛默飞创新资源服务园区产业,将推动完善生物城产业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和产业生态圈打造。”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生物城已入驻的公共服务平台有27个,从科学研究开发、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科技金融、供应链管理、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的“一站式”生物医药科技服务体系正不断完善。

据悉,自启动建设以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全面创新的核心,聚焦生命健康产业“全周期”企业发展需求,通过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平行的高质量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园区专业化服务能力,为成都市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下一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延续“以人为本”的营城逻辑,积极推进建设全球生物医药创新人才栖息地和世界级生命健康之城。

本报记者 吴怡霏 文/图

原标题:助力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赛默飞—国际生物城联合创新实验室投用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