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强化内涵增长 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奋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成都日报 2021-05-27 06:57

王凤朝率队赴上海、苏州考察科技创新及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有关工作

5月24日至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率队赴上海、苏州考察,学习两地在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他指出,上海、苏州是我国开放前沿、创新高地。成都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契机,向先进城市学习、与优秀机构企业合作,坚持创新驱动,强化内涵增长,坚定不移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奋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作为高水平创新基地,上海张江实验室全力打造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面向生命健康科学、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类脑智能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王凤朝一行实地考察了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张江人工智能岛等,与相关负责同志、科研团队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张江实验室引聚全球创新资源和人工智能岛构建数字智能生态圈、服务初创企业的经验做法,以及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技转化的产业方向。

王凤朝指出,创新是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成都传承千年的城市基因。当前,成都正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瞄准具有高成长性、高附加值、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方向,强化技术主导,加快创新突破。要持续优化完善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布局,加快推进新经济活力区、生命科学创新区、未来科技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建设,吸引集聚更多高端人才、优质科研机构和企业,着眼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构建高效协同共享的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要更加注重以应用为牵引,开展面向企业、行业、产业发展的创新技术研究,加快打造产业创新应用场景。

苏州工业园内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高端化产业聚集,已成为我国最具综合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如何更好推进创新与产业融合、怎样构建面向科技创新企业的多层次服务生态,王凤朝对此十分关心。他来到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详细了解苏州市汇聚配置全球创新资源、打造新兴产业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等经验做法,以及环保电力、能源互联网与大数据、光伏新技术应用与制造等领域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王凤朝指出,产业是城市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改善市民生活的重要保障。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紧紧围绕成都“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不断做强先进制造业支撑能级,加快推进与科技主导型企业在创新研发、生产制造、应用场景、产业基金等领域合作,持续提升经济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要增强产业功能区引领功能,发挥好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作用,加快培育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切实推动先进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积极探索应用前沿技术,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超前布局前沿产业,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产业体系升级。要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以助企惠企为目标,推动“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全方位、多渠道解决企业难题,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考察期间,王凤朝还会见了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

副市长曹俊杰,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记者 常斐) 

原标题:坚持创新驱动强化内涵增长 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奋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