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第三次党政联席会议释放了哪些新信号?

四川日报 2021-05-28 07:20

1dc7704272840a75c1c64698d8ea90de

2476bf96ee7f44d63a44bbb3f34c4260

8d9eb56b5ba8fe9d4a443c5dabe00b24

5月27日一早,四川党政代表团一行74人,乘坐提速后时速达350公里的成渝高铁,仅用时51分钟,便从成都东站到达永川东站。

当天,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重庆市永川区召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两次联席会议,均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这一次,川渝两省市党政领导终于从云上“会面”,转为近距离“面对面”。

高铁提速、线下见面,都仿佛一种隐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脚步,正从云端走向大地,从蓝图走进现实。

信号 1

川渝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党政联席会议机制的设立,就是要打破行政藩篱,形成川渝全方位协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共同合力。因此,两省市党政领导的每一次“碰面”,都致力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问题解决。不同的是,这次会面,不仅带着议题而来,还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这让绵阳市委书记罗增斌感叹“更直观、更有冲击力”。

除了会议形式不同,与前两次联席会议相比,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长金还注意到两个“不同”:

会议重点不同。去年3月召开的第一次会议,重在研究建立两省市合作工作机制、谋划先期推动的重要事项。去年底召开的第二次会议,重在系统研究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具体政策举措。而此次召开的第三次会议,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突破,着重对双核联动、产业协作、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成果不同。前两次会议主要聚焦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等方面的研究谋划,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此次会议既研究了有关文件,听取了重点合作平台进展汇报,还举行了重庆市·四川省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成果更丰富,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邓长金说。

信号 2

双核“压舱石”作用进一步释放

此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研究《加强重庆成都双核联动引领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读,成都市和重庆主城区的经济总量分别占川渝两省市的36.5%和39.4%,抓住了双核,就抓住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中之重。

如何发挥双核作用?此次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共识:要共下双核引领、区域联动“一盘棋”。重庆方面提出,要促进重庆都市圈与成都都市圈相向发展。四川方面则回应:以更大力度推进重庆西扩和成都东进。

“方向更加清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实现上述目标,会议明确了3个重点——

增强极核能级。协同提升双核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以重庆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成都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携手迈入现代化国际都市行列。

强化双核联动。突出优势资源共享、创新机制共用、产业体系共建、开放协作共进,推动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协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协同引领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带动全域发展。充分发挥双核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协同引导双核产业链、供应链向区域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延伸,引领带动成渝主轴、南北两翼协同发展,促进川渝两省市全域发展。

信号 3

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推动

到2025年,川渝两地汽车产量达300万辆,产值达6000亿元,成为全球重要的汽车研发、制造、应用基地;川渝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3万亿元,初步形成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发展目标鼓舞人心。此次会议研究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锁定的都是产业协同发展方向。

“对川渝两地而言,这是两个举足轻重的产业。”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说,川渝汽车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关联程度较高、优势互补,具备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基础条件。而实施方案提出了这两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重要任务、保障措施,共同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业质量。

信号 4

科技合作、协同创新进一步加速

上周,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召开,明确提出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四川省委也将于近期召开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同一主题。

川渝的默契,来自于很深的共识——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

此次党政联席会上,40个总投资超千亿元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重头戏之一。

省科技厅厅长刘东认为,这释放出极强的信号:川渝科技合作将驶入快车道,协同创新将跑出加速度。

下一步怎么干?刘东表示,要大力推动中国西部科学城建设,中央已批准科学城由成都、重庆共同建设,今年要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建好中国(绵阳)科技城等科技创新基地。同时,要做好协同创新攻关,在人工智能特色资源、新材料、智能制造方面继续发力。

“共筑科技创新‘一座城’。”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副书记雷虹说,川渝两地将加大科学装置共享,汇聚创新活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不竭动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忆 朱雪黎 王代强

本报制图/侯小科

原标题:“双圈”脚步 更进一步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