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新步伐 见到新气象

四川日报 2021-05-28 07:21

2020年3月17日、2020年12月14日、2021年5月27日——3个时间点对应的是一年多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召开的3次会议。

刚刚结束的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不仅对一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回顾,更对下一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了新的愿景和目标,并指明了路径。

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会议之后,全省干部群众讨论热烈。

■两地联动 成效成势

5月26日,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自贡市、内江市,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荣昌区共同牵手,签署《川南渝西七市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协作备忘录》。

“过去一年来,这样的‘牵手’,频频出现。”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基础设施提速建设到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从重大平台共建共享到协同创新稳步提升,从国土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到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一年多来,川渝两地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成势见效。

交通领域成效直观。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说,一年多来,川渝两地共同争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成功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并取得交通运输部批复;川渝间建成及在建高速公路通道17条,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成功开行8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

“跨省通办”成为高频词。“川渝人社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共涉及就业、社保、职业技能、社保卡服务4大板块24项业务。今年1月1日上线通办后,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了极大方便。”省人社厅规划财务处处长王成富说。

毗邻地区合作迈向“深水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是唯一以文化旅游融合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合作功能平台。”资阳市安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通达告诉记者,为推动示范区发展,安岳会同重庆市大足区推出了“重庆-大足石刻-安岳石刻-乐山大佛-成都”石刻艺术文化旅游直通线,开展营销推广互动、旅游讲解互推、项目谋划推进互商等系列合作。

备受关注的万达开区域,动作也不小。达州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一年多来,万达开 3地签订合作协议90余项,今年2月,达州市政府授权达州秦巴无水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与多方签订了《万州新田港二期项目股东出资合作协议书》,意味着达州将实现从“借港出海”到“建港出海”。

作为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跨省域新区,川渝高竹新区也动作频频,“3月,川渝高竹新区首次在重庆亮相,签约了18个产业项目、18个基础设施项目;5月,川渝高竹新区人才公寓落成。”广安市委常委、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党委书记陈捷细数发展节奏。

■协同发展 亮点突出

上周,遂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唐统再次带队前往重庆市潼南区,共同研究遂潼交通一体化发展的下一步重点工作。

区域协同发展,交通是基础支撑。“下一步,我们将共同争取万州-达州-开州纳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嘉陵江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谋划建设川渝省际智慧高速及成渝‘电走廊’‘氢走廊’,进一步提升省际通道通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罗佳明如是说。

生态协同由来已久。“成渝地区生态相连、区域成片、互相依存,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区域联合,协同并进。”对“协同”二字,省河湖保护局局长、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刘锐有着深刻理解和认同,“去年川渝两地携手组建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这是全国首个跨省市设立的联合河长办。依托这个机制,我们共同致力于协调解决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

守护河流的基层一线干部,是推动协同治理的重要力量。“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参与‘一江水’的共治。”5月26日,包括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建设项目执法大队大队长朱丽在内的泸州市、重庆市各5名执法人员,在重庆开展了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

联席会议中,“产业协同”是重要讨论内容之一。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纷纷亮相。

省经信厅厅长朱家德介绍,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两地经信部门密切配合,加快推进产业合作互动、协同发展,“在去年我们与重庆市经信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双方目前已在汽车、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率先启动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群。从绘制‘作战图’到落实‘施工图’,川渝两地已强劲奏响了产业发展‘协奏曲’。”

■引领发展 共建共享

会议指出,要着力构建“双核”引领发展格局。

为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我省提出,推动全省发展主干由成都拓展为成德眉资,通过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

对于同城化发展的下一阶段,省同城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处室负责人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实施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202个骨干支撑性项目,以都市圈理念共同推动成德眉资现代化建设。”

极核的引领发展,需要产业、科技、金融等多个要素的共同作用。

“我注意到会议再次提到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目标。”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说,成都科学城是西部(成都)科学城的“一核”,下一步将强化前沿引领的策源功能,深化构建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统揽、四大专业领域实验室为核心、若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依托的“1+4+N”创新体系。

有着同样关注点的,还有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负责人丁爱华。“作为一名科技从业者,我十分愿意参与到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中去。”丁爱华说,作为立足绵阳、布局全国的技术交易平台,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于去年10月在重庆市北碚区建设了一个分中心,立足重庆当地的科技资源、企业需求,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技术的供给和需求方。“最近我们正计划开展成渝绵创新资源对接会,将线上的对接活动搬到线下,计划邀请川渝地区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参加,现场对接相关需求。第一场计划7月在重庆举行。”

(采写:蒋君芳 王晋朝 王国平王眉灵 祖明远 邵明亮 袁城霖 范芮菱 张彧希 刘春华 王若晔 李欣忆 吴忧)

原标题:迈出新步伐 见到新气象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