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 这三个考察点位设计有何深意?

四川日报 2021-05-28 07:22

aad4c5141a2ab09f69c682c2603d1e7f

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杰 摄

5月27日上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召开前,省党政代表团实地考察了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长城汽车重庆永川智慧工厂、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这3个考察点位设计有何深意?四川又学到了什么?

看营商环境

“保姆式”服务助推产业发展

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解放司机双手,虚拟现实技术制作的影视画面以假乱真……走进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仿佛进入一个“未来世界”。

2019年10月,重庆、四川同步被纳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如今,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已形成“一园四区”空间格局,建成产业楼宇70万平方米,成为重庆市规模较大的大数据产业基地之一。

“百闻不如一见!”省大数据中心主任顾红松表示,重庆云谷集中了一大批大数据产业企业,展现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与活力,“通过实地考察,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数据协同发展合作前景更有信心。”

“我们公司成立不到两年,已有员工2000多名,新建的数字摄影棚制作能力达每年800多个小时,所有场景都在电脑里设计、转化。”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内,当达瓦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情况时,大家纷纷为其发展速度惊叹。

快的不止达瓦科技。长城汽车重庆永川智慧工厂从挖地基到产出整车用时14个月,一期工程设计年产能就达到16万辆。

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暨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2019年3月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10月首届新生入学。

永川数字产业发展为何这么快?代表们普遍认为:政府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保姆式”服务。

看人才培养

融合发展构建职教新形态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撑。”考察过程中,省党政代表团从永川职业教育改革的时间轴,看到了重庆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邹瑾注意到,永川为打造西部职业教育基地,出台24条职教奖补政策。“我们不是建一所学校给多少钱,而是将资金精准地补助到学生、补助到项目、补助到具体校企对接上,所以产生以小博大的效果。”永川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川逐渐形成“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模式,创新构建职教形态。

永川正在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看来,两个基地相辅相成,产业基地为职教基地提供就业机会,职教基地为产业基地提供人才保障。

数据显示,永川区现有17所院校、14万名学生,占市区人口近六分之一。在代表们看来,永川区人口集聚效益凸显,为长远发展积累后劲。

看合作前景

搭乘“双圈”快车更好发挥优势

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与成都天府软件园开展战略合作,共建业务合作、人才培育、技术共享三大平台,联合川渝两地85所院校、380家企业成立全国首个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长城汽车重庆永川智慧工厂与四川30多家配套企业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关系,在四川有经销商约300家;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与成渝地区相关院校合作,组建人工智能教育联盟……每到一个考察点位,都能看到川渝合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从永川落地的这些川渝合作成果,我们看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广阔前景。”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易旸说,未来,川渝两省市必须携手闯市场。以招商引资为例,川渝两地以前是各自招商,现在是协同招商。按照计划,不久后川渝将携手共赴上海开展推介活动,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说,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理念已深入人心。“广安提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川渝高竹新区在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跨省市一体化发展等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代表们纷纷认为,川渝两地产业互补性很强,搭乘“双圈”快车,进一步加强合作,两地各自优势将得到更好发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朱雪黎

原标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 这三个考察点位设计有何深意?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