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人社将合作“十件实事” 养老保险年限“相互认”

成都商报 2021-05-30 08:24

5月28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社合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在重庆召开。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现场签署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合作协议、人社公共服务“十件实事”合作协议。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川渝两地公布的“十件实事”围绕“少跑路”、“一体化”、“两地认”和“人才通”等举措,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尽可能提高两地居民公共服务办理效率。

“少跑路”方面,两地推进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零障碍”,通过建立失业保险关系协查机制,线上线下均可办理川渝间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同时,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和劳动权益救济服务也将能通过两地协同,实现一次办理,快速办结。

“一体化”方面,川渝两地将推进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相互认”,还将加强社保卡、电子社保卡跨区域协同、跨地域服务及应用,设立川渝社保卡通办服务网点。

“两地认”方面,川渝两地将推进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许可备案和从业人员职业资格互认,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互认机制,推进职称、职业资格互查互认。

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便捷办”。推动农民工、新业态新经济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等不受户籍限制,在两地便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在人才服务领域,川渝两地将开辟川渝博士后服务通道,联合举办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在此基础上,将推进实现人才跨区域流动就业信息、依据档案开具证明等业务异地通办。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战略合作方面,川渝两地将在事业单位的等级晋升制度、考试命题、人才管理和引进方面展开合作,还将建立川渝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命题协作机制。此外,两地还将推进搭建引才平台,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在川渝两地互派帮扶、创新创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原标题:川渝人社将合作“十件实事” 养老保险年限“相互认”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