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 | 永跟党走 逐梦前行——春满珠江·追随信仰之光(二)

成都日报 2021-06-02 22:20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成都日报》07版版面图

深圳市中心,莲花山。

青山如黛,沿着蜿蜒的山路拾级而上,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铜像巍然屹立山顶。广场上,敬献鲜花,肃立瞻仰,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深情表达对小平同志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2012年12月,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便来到这里,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俯瞰深圳繁荣景象,总书记坚定地表示,“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2020年10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结束当天,总书记再次来到这里,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从莲花山俯瞰深圳市容

东方风来满眼春。

山脚公园,欢声笑语,市民闲适;山顶广场,鲜花簇拥,游客肃穆。莲花山公园的“两面”,共生和谐,相互交融。

广场南眺,深圳市区全貌尽收眼底,近处市民中心静依山麓,远处大厦高楼鳞次栉比,庄严间处处流淌着生机与活力。40多年前,“春天的故事”从这里开始,改革开放的春风席卷神州大地,书写下数不清的人间奇迹。40多年间,深圳从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如同当代中国迅猛发展的缩影——改革开放,深刻改变着大江南北、城市乡村的面貌,深刻改变着几代中国人的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40多年来,改革开放作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绘就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在信仰、信念、信心的指引和支撑下,中国人民还将以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去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春风浩荡,珠江澎湃,奔腾到海。

△莲花山公园,前来瞻仰邓小平铜像的游客络绎不绝

(一)

——历经30年发展,深交所上市公司已达2400多家、总市值超36万亿元,2020年深市成交金额、融资金额、股票市价总值分别位列世界第三、第四和第七位。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深圳蛇口微波山脚下的时间广场,这句国人再熟悉不过的著名口号,几经风雨,如今永久地被镌刻于石碑矗立在此。

改革开放初期,这句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的响亮口号,影响和激励着太多怀揣梦想的中国人,背上行囊,到深圳去,到特区去,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前沿去,用奋斗成就人生。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在不断探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中诞生。

“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深圳证券交易所主要筹建者、第一任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禹国刚就是特区建设先行者中的一员。

1981年春节,年近不惑的禹国刚放弃了每个月58.5元工资的“铁饭碗”,揣着全部家当换来的600多元,从陕西举家南下,开启了与特区共同成长的改革人生。

改革开放浪潮翻,个人命运也在历史潮流中被彻底改变。

因为同时具备日语专业和金融证券知识背景,到深圳两年后禹国刚被全国青联选派到日本,成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批外派学习金融证券的留学生。

1984年10月,经过广泛调查和研究,八易其稿,一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文件——《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上通过。《决定》第一次在党的文件中明确肯定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在所有制结构上,明确肯定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在经济利益分配上,明确指出要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企业和一部分人依靠勤奋劳动先富起来,带动越来越多的人一浪接一浪地走向富裕。股份制,也正是在《决定》出台后正式进入试点。

这一年,恰好是禹国刚从日本学成归国。

《决定》一经公布,极大地振奋了全党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和信心。很快,深圳提出创建资本市场,并成立市政府资本市场领导小组,禹国刚被任命为专家小组组长。他带领专家小组花费半年多时间翻译了200多万字外文资料,然后参考借鉴,打造了新中国第一部证交所“蓝皮书”——《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奠定了深交所的制度基础。

回忆起深交所开市那天的情形,77岁的禹国刚依然历历在目——1990年12月1日上午9时,深圳国际信托大厦15楼,禹国刚和另一位筹建人王健一起敲响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第一声交易钟声。随即,“红马甲”和“蓝马甲”投入集中交易工作。当天上午,“深市老五股”中第一只进行集中交易的股票“深安达”成交8笔、共8000股。

△深交所

历经30年发展,深交所上市公司已达2400多家、总市值超36万亿元,万科、格力、美的、比亚迪、宁德时代、汇川技术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在这里成长壮大。2020年,深市成交金额、融资金额、股票市价总值分别位列世界第三、第四和第七位。

“我这辈子最高兴的,就是能在时代的际遇里,为创建深交所和为深交所发展付出个人的小小力量。”2018年12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禹国刚获得“改革先锋”称号,被评价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回顾自己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人生历程,他感慨地说,“是改革开放,赋予了先行先试的权利,创造了深交所的辉煌。”

(二)

——小平同志南方谈话阐发的一系列全新思想,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驱散了人们思想上的迷雾。“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决定,到深圳去闯一闯。”

改革开放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

1992年,党和国家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88岁高龄的邓小平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考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小平同志南方谈话阐发的一系列全新思想,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驱散了人们思想上的迷雾。它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成为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再次回想起小平同志这番亲切的“乡音”,成都纵横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智勇仍然能找到当初义无反顾南下打拼的激情。

张智勇是家在成都温江的达州人,1993年大学毕业后,他和同学们陷入了对前途的思考和迷茫。“那时,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决定,到深圳去闯一闯。”这一闯便是将近30年。

30年里,他亲眼见证了深圳巨变。“刚到这边时,并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华为当时也只是小小的一间办公室。”站在办公室窗前,张智勇目光远眺,思绪回到从前,感慨万千,“这里的变化,真可谓沧海桑田。”在从事了很多年机械设计方面的工作后,张智勇在2018年加入纵横,参与到成都“牵手”深圳无人机事业发展的新征途中。回望“深漂”30年,他感慨地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的今天。”

30年里,还有无数个“张智勇”的命运在时代大潮中被改写。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50年前出生在广东韶关南雄的一座粤北小镇。他说,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让我触动很大”,带着对世界先进经验的好奇和智力报国的梦想,他决定远赴英国留学,并到国际咨询公司学习实践。“我看到国外的咨询业非常成熟,并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国际竞争优势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而那个时候国内咨询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创办有中国特色的智库。”

回国后,2002年,李志坚在广州创办了商道咨询有限公司,2013年,又发起成立了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现在,研究院已成为广东省重点智库,跻身全国社会智库前15名。“改革开放,圆了我的‘智库梦’。”

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文,湖南人,199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选择南下深圳。他回忆,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深圳速度”越来越快,日新月异。如今,从邱文的办公室向外望去,靓丽的深圳湾尽收眼底,这块曾经一片荒芜的滩涂地,聚集起超过1000家创新型企业、高成长企业,和北京中关村齐名,被誉为“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回过头看,我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30年春华秋实,无数人的梦想在改革开放这个大舞台上变成现实。

△深圳市民中心

(三)

——人生的际遇总是和时代大势紧密相连。中国“入世”,不仅是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更推动实现了贸易和资本自由化不断扩大,市场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带来了大量就业、创业机会。

当新世纪的钟声敲响,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格局,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

世纪之交,2001年初冬,卡塔尔多哈世贸部长会议上一声槌响,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43个成员。中国“入世”,不仅是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更推动实现了贸易和资本自由化不断扩大,市场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带来了大量就业、创业机会。

王珂就是中国“入世”后融入改革开放大潮的一个年轻人。2002年,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的王珂怀揣着“闯荡南方”的梦想从黄土高坡来到珠海,从事软件工作。在他看来,当时国内的计算机行业发展仍处于初期,到特区不仅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意味着能够在中国“入世”背景下与世界更加紧密接轨,“刚到珠海,我就进入了IBM。”之后,他又顺理成章地在珠海结婚、生子,“小日子过得挺好。”

人生的际遇总是和时代大势紧密相连。南下特区的第15个年头,王珂迎来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转折。2017年7月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见证下,《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在香港签署,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启动。

大湾区蓝图铺展,终于点燃了王珂心中早已蠢蠢欲动的“创业火种”,2018年3月,鲸准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并在当年5月入驻珠海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

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期间走进产业园。“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总书记的鼓励,给这个成立不到一年的初创企业以巨大鼓舞,公司发展迅速进入快车道,在北京、上海、浙江、陕西、宁夏不断拓展合作和布局,“下一个进军方向是成都,我很看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潜力。”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王珂的公司又参与和钟南山院士团队的合作,为疫情提供数据决策以及AI算法等方面的支持。

“改革开放,允许你去做一些新东西,也包容你的失败。”王珂说。

同样是那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还走进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如今,在广州科学城明珞公司总部门口,总书记考察时这句鼓舞人心的话语被竖立成一块石碑矗立在广场中央。每天上下班在这里驻足片刻,已经成为公司副总裁龙璞的一个习惯。

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总书记当时那番亲切的话语至今想起来仍然让人倍感振奋。”龙璞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实现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企业才能办好大事。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从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的兴办,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从实行股份制、建立资本市场到深交所全球排名前列;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从改革开放一声春雷到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是一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景象。

成都日报锦观迎接建党百年报道组

记者 杨扬 黄颖 王熙维 曹凘源 缪梦羽 刘阳 熊一凡

原标题:信仰 | 永跟党走 逐梦前行——春满珠江·追随信仰之光(二)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