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版权|腾讯孙忠怀:短视频侵权横行,长视频内容注水等行业乱象依然存在

红星新闻 2021-06-03 21:03

6月3日,以“奋进视听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在主论坛发表题为《坚守正道 起航视听新征程》的演讲。

对于近段时间备受关注的短视频侵权,孙忠怀认为,切条搬运短视频泛滥,不仅侵犯著作权,还消解艺术作品的价值,破坏创作人的心血,打击投资者信心。

不过,他也坦言,长视频节奏太慢、注水戏太多导致切条短视频横行,这一点也给行业敲响了警钟。

孙忠怀

《山海情》、《在一起》……从去年年底至今,腾讯视频播出的多部主旋律剧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孙忠怀介绍,围绕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整体宣传部署,腾讯视频还提前储备了包括《埃博拉前线》《见字如面·初心季》《一级响应》在内涵盖剧集、综艺、纪录片等多品类的精品内容矩阵,希望以多元、新颖的传播形式对精品视听内容进行重点推荐宣传,全方位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践行平台社会责任。

孙忠怀介绍,作为网络视听舆论宣传的主要阵地,腾讯视频以完备、成熟的主旋律宣传长效机制,统合正能量内容与全平台资源矩阵,实现了对主流年轻受众的多元沟通与价值引领。

在今(3)日的主论坛上,优酷总裁樊路远、爱奇艺创始人龚宇都不约而同谈到了短视频侵权的问题。对此,孙忠怀坦言,在很长一段时间来,长短视频都将在竞争中融合,相互发展。但随着在线视频行业转入存量竞争时代,视频内容形式之间的碰撞日渐激烈,目前短视频侵权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用户、创作者、影视从业者、平台等多方利益受损。”

“切条搬运短视频泛滥,不仅侵犯著作权,还消解艺术作品的价值。一部影视剧投资非常大,背后有很多人的心血,筹备周期长的可能七八年,短的也不少于一年半。简单的切条,就把几亿人民币投资的东西变成速看的内容。”孙忠怀说,比如腾讯视频的《吐槽大会》,正片播出后几分钟到处都是精简版,这完全破坏市场正常秩序,“长视频网站每年在头部内容上投资非常大,就这样把我们对市场的信心打掉了,很可惜。”

在孙忠怀看来,除了侵权,网络上短视频的不少内容低智低俗化,严重影响用户心智,这些内容的广泛传播消耗了用户的大量时间,并在洗脑式的简单重复中,潜移默化地冲击用户观念、拉低用户心智,尤其对心理尚未成熟的青少年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短视频内容低俗化的隐患已然凸显。

为什么切条搬运式短视频横行?孙忠怀坦言,在他的调查中,长视频内容注水是一个重要原因,包括高热剧集在内,节奏太慢、剧情拖沓、注水戏太多的质疑持续存在,用户已经习惯倍速看剧,对注水剧不再买单,这些都给行业敲响了警钟。孙忠怀说,电视剧冗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传统的电视剧都是按集结算,于是制片方在注水程度最大范围内撑长,对他们来说少一集就少收几百万。“希望我们改进这种采买模式,完整呈现好故事。”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摄影 王欢

原标题:大咖说|腾讯孙忠怀:短视频侵权横行,长视频内容注水等行业乱象依然存在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