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协同立法,推动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红星新闻 2021-06-05 08:35

6月4日,重庆市人大来川调研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座谈会主要就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动乡村振兴、公园城市创建和生活垃圾分类等相关工作进行探讨交流。

VCG111330993744 (1).jpg

▲嘉陵江风光 图据视觉中国

嘉陵江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川渝两地共界河流、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沿岸群众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环境服务功能。川渝协同立法保护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可以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补齐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短板。

据悉,四川起草《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从流域“三水统筹、风险防范、绿色发展、区域协作”出发,聚焦规划与管理、资源保护、饮用水水源与其他特殊水体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等作了细化规定。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围绕跨省市协同立法保护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条例(草案)》特别设立了“区域协作”专章,从规划、污染防治、应急、执法、司法等方面,规定了与邻省市的协同机制、方式和内容。

红星新闻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重庆市将与四川省建立嘉陵江流域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事项,督促检查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推动流域保护的跨区域合作。同时,重庆市还将与四川省建立信息共享、生态补偿协同、水污染协同治理、资源协同开发利用、资源协同保护、水生态协同保护等机制。

据悉,近年来四川大力推进嘉陵江流域系统保护,流域水质稳步改善。今年1-4月,嘉陵江流域23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断面占比100%。

此外,座谈会上,四川省相关部门还对推动乡村振兴、公园城市创建和生活垃圾分类等相关工作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进行了交流沟通。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