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 考生多了 家长少了

成都商报 2021-06-08 07:25

1

家长目送孩子们进考场

成都考生近年来人数最多

学校提前引导家长不聚集

7800名警力保驾护航

所有考点实时视频监控

6月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年四川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69.8万人,比去年增加2万人,其中,成都报考人数7.4万人。高职单招提前录取后,参加6月7日、8日全国统一高考的考生人数为51.5万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的多路记者,也在多个考点外,直击高考首日现场。

四川51.5万人参考

334个考点实时视频监控

全省21个市州共设置考区175个,考点334个,考场1.74万个,发热考场1302间,全省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教师8万余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四川最大龄考生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

上午9时,全国统一高考语文科目考试开始。在省教育考试院内的四川省考务中心视频巡查室内,巡考员通过电脑,实时巡查省内各市(州)所有高考考场内的情况。据悉,每一间标准化考场内都安装了视频监控,高考结束后,所有考场的监控视频都将拷贝保存。

在四川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21个市州各考点考场视频监控点位实时信息切换显示。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信息,对全省各考区、考场和考点进行网上巡查。

成都出动7800名警力

每个考点有金属探测器

2021全国高考于6月7日举行。今年成都市高考报名考生7.4万人,为近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年,共设置58个考点、2496个考场。

根据今年高考安保服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成都警方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抽调特警、巡警、交警、治安、网安等警种和派出所民警,投入7800名警力,全力开展2021年高考安保工作。

高考前夕,成都警方组织开展了“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对考点周边突出治安问题展开集中整治,集中清查考点周边的出租屋、中小宾馆、网吧、娱乐服务场所,及早堵塞安全漏洞;成都全市公安户政窗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通“绿色通道”,对考前和考试期间需要加急办理身份证、居住证、开具身份证明的考生,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

高考期间,成都警方加大街面显性用警,每天组织4000余名警力开展考点及周边巡逻守护工作,密织考点周边巡控网络,快速妥善处置考生及家长的报警和求助,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为确保高考试卷安全,做好高考试卷的存放保管、运送等环节安保工作,每个考点配备警力手持金属探测器,严密排查可疑人员和物品,严防易燃易爆、管制刀具及其他违禁物品流入考点区域;会同卫健、教育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所有考点的防疫措施,全面加强考场疫情防控工作;成都交警对58个考点周边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实施临时交通管控,增设提示标牌,远端分流引导,确保考点周边交通安全畅通;成都网警强化网上舆情监管,加大网络巡查力度,24小时开展网上巡查,及时屏蔽、封堵、删除涉考谣言和有害信息。

2

成都七中林荫校区,老师给考生加油

引导家长不聚集

校门“冷清”但不缺祝福

6月7日上午,在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考点外,只有几名守候的家长,大多数家长把孩子送到校门附近后就离开了,没有逗留。几位穿着红色T恤的成都市中和中学的老师们守在考点门口,逐个为前来的学生加油打气。

据悉,此次前来石室天府中学考点参加高考的,大多是中和中学文科班的学生。据中和中学现场带队老师介绍,为了给考生提供安静清净的备考环境及考试环境,学校提前引导家长们不在考点周边聚集,从而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帮助考生集中精力参加后面的考试,减少考生焦虑的情绪。

在成都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考点外,多位送考老师通过拥抱、握手的方式为学生们加油打气。一位来自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的高三老师,在给每位孩子分发准考证时,都会在名字前面加上一句有趣的祝福语,例如“读北大”“考清华”“上复旦”,接着与学生们一一握手互动,为他们加油鼓劲。

“在分发准考证的时候,也是在考前最后点一次名,希望能够适当缓解孩子们考前紧张,当然也希望我对于每个孩子的祝福都能成真。”该名老师谈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刘珂君 颜雪

原标题:高考首日 考生多了 家长少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