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可为与有为”

红星新闻 2021-06-08 07:39

高考作文题“可为与有为”,

引发人们的共鸣:

我们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

6月7日上午,

《今日中国·四川篇》

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

走进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等,

讲述新时代成都的“可为与有为”故事

QQ截图20210607185956.png

做可为之事,成有为青年

奋斗的人们和安逸的生活,

是不少人对成都的“初印象”。

在成都成千上万的街道中,

高新区天府一街到五街,

注定是特别的存在。

天府一街:颜值担当;

天府二街:南门春熙路;

天府三街:成都金融街;

天府四街:大厂根据地;

天府五街:创业孵化园;

你,奋斗在天府几街?

来听听这些成都青年的“可为”故事

成都某科技公司程序员 周旭

周旭在一家智能健身科技公司做程序员,奋斗在天府四街。他和小伙伴正在打造一款在家就能健身的“神器”,虽然每天工作很辛苦,但庆幸已经走过了从0到1的过程,“我们还想从1到10,到更高的台阶去”,他说,在这里,可以全身心投入。

成都某科技公司副总裁 杨泰

杨泰在一家AI卫星互联网科技公司工作,“AI卫星在太空具有自主识别、自主控制信息处理的能力,我们能不能通过低成本快响应的卫星技术,用小卫星来达到大卫星的效果?不敢想的我们,先想先闯一闯再说。”他说,小时候到野外去玩,躺在草地上就可以看银河,对太空有一种憧憬,“自己能投身到这个里面,不虚此生”。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 王暾

王暾所做的工作是灾害预警领域的科技创新——地震预警,就是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对地震还没导致破坏的区域,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预警,“这次云南的地震,都被我们的预警网所预警了,电视、手机、大喇叭都提前发出了警报。”

成都的常住人口已经突破2000万,

像他们这样的创业者千千万万。

因为这是一座有梦的城,

这里有一群追梦的人。

他们做可为之事,梦想成有为青年。

天府1、2、3、4、5街,

是成都的缩影,是成都的当下,

也是成都的未来。

知可为,奋有为

这座有梦的城市,

一直都勇于争先,敢于创新,

顺时代可为之,奋有为。

01

2020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于成都来说,无疑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一年多来,川渝两地闻令而动,高位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加快成势见效。

QQ截图20210607190104.png

今年1月1号,中欧班列成渝号开行。这是全国60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中,首个两地合作开行的中欧班列品牌。

从中欧班列诞生以来,成渝两地累计开行了14,000列,占全国开行总量的40%以上,2020年开行就将近5000列。电子配件、汽车零配件、整车等,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欧洲全境。

QQ截图20210607194308.png

成都和重庆,在生活上追求慢节奏,在双城联动上却跑出了加速度。

一年多以来,川渝两地已签署200余项合作协议,几乎每天都要握手,而每一次握手,带给两地百姓的就是新变化新机遇新生活:首批95项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企业办证不用来回跑;成渝高铁提速至350公里每小时,实现公交化运行……

QQ截图20210607194541.png

从无到有,从慢到快,

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走向世界。

02

2017年成都提出“东进”战略,开启了成都的千年格局之变,由原来的“两山夹一城”变成“一山连两翼”。

QQ截图20210607190423.png

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之地,成都天府新区将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2020年正式投运的成都超算中心,最高算力可达10亿亿次每秒,进入全球的前十,为四川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持。

QQ截图20210607190342.png

QQ截图20210607190320.png

就在6月7日,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也在成都天府新区正式揭牌。

西部(成都)科学城将聚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创新策源地的目标定位,立足成都创新资源优势和城市发展战略,将建成国际知名的科学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策源地。

作为四川科技圈的“顶流”,天府实验室无疑是四川争创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

03

也是在6月7日,一汽丰田“亚洲龙”下线仪式在成都经开区举行。该项目历时25个月完成审批立项和项目建设,预计未来两年,成都基地亚洲龙产量累计可达40万辆以上,工业总产值超800亿元。

QQ截图20210607190229.png

当天在成都下线的还有全球首辆雪铁龙凡尔赛C5 X量产车,开启了东风雪铁龙“成都造、全球销”的品牌发展新局面。

6月16日,东风雪铁龙将正式开启凡尔赛C5 X盲定,8月份将开始全国试驾,9月,凡尔赛C5 X将正式上市交付。而神龙公司成都工厂是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全球唯一的生产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607223408.jpg

越来越多的企业,持续投资成都,因为对成都充满信心。如今,落户四川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达364家,为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QQ截图20210607190259.png

成都的“国际范儿”也是越来越浓。这个6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正式开航运行,意味着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内地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成都与世界的距离将越来越近。

QQ截图20210607194231.png

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

成都,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建设路上,

不断进行创新和探索。

未来成都,知“可为”,并“敢为”,

必将做到“有为”。

部分综合自央视新闻

原标题:成都的“可为与有为”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