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以高品质生活供给提升市民幸福成色

成都日报 2021-06-11 07:05

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以高品质生活供给提升市民幸福成色

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召开

范锐平王凤朝李仲彬出席

■努力创造劳有厚酬、闲有雅乐、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幼有善育、老有颐养的高品质生活供给,持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幸福成色。

■坚持问题从实际工作中来、从群众需求中来,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

■持续发布幸福应用场景和城市机会清单,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服务市民品质生活、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得到更好发展。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同准则塑造人、以天府文化的风尚气度浸润人、以城市精神的独特魅力吸引人,让城市每个角落都散发人文之光、人性之美。

6月10日,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全面对表对标、主动担当作为,既立足当前解决现实困难,又着眼长远提升幸福指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共同创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城市新范例。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精神,成都高新区、金牛区、石羊派出所、安公社区、市民观察员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各专项推进组组长依次汇报了本组工作推进情况。

听取大家发言后,范锐平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接续推进十大民生实事,推动解决了一批市场主体普遍关注、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去年12月,成都首次提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半年来,十大工程制度机制逐步完善、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幸福场景渐次成型,社会影响力、市场参与度、市民获得感持续提升,已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标志性工程。

范锐平指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中央和省委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专门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为民办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准确把握新阶段人民群众高品质需求趋势变化,努力创造劳有厚酬、闲有雅乐、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幼有善育、老有颐养的高品质生活供给,持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幸福成色。要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遵循“人城产”发展逻辑,努力提供各尽其才、梦想成真的发展机会,幸福和美、安全稳定的美好生活,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

范锐平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问题从实际工作中来、从群众需求中来,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要持之以恒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稳住存量岗位,深入推动招商引资、创新创业,不断拓展增量空间,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持续优化全域医疗资源布局,全力推进未来医学城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构建均衡协调、一体高效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要稳妥推进划片入学改革,持续提高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优质学校覆盖率,加快构建与人口相适应的托幼服务体系,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快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完善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要深入实施“三治一增”2.0版,加快构建“通勤圈”“生活圈”“商业圈”高度融合的通勤体系,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只增不减,持续擦亮“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名片。

范锐平指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相继落地实施,成都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不断跃升。要着眼共同富裕,搭建市民和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成就事业的广阔舞台。要持续发布幸福应用场景和城市机会清单,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服务市民品质生活、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得到更好发展。要加快实施场景示范工程,推动形成场景应用牵引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推动场景升级的良性互动。要加快出台人才政策3.0,大力实施“蓉漂计划”“成都城市猎头行动计划”,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让各类人才筑梦成都、成就未来。

范锐平指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要注重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也要注重塑造城市精神和提升市民文明程度。要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同准则塑造人、以天府文化的风尚气度浸润人、以城市精神的独特魅力吸引人,持续增强“三城三都”的文化感召力,让城市每个角落都散发人文之光、人性之美。要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城市发展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好党群鱼水情深的故事,唱响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主旋律。要讲好成都转型升级的发展故事、市场主体做大做强的成长故事、市民群众创新创业的励志故事,增进全社会价值认同。要常态化开展普惠性文化活动,加快建设“十大文化地标”、社区美空间,打造文化街区和天府绿道“沉浸式文化空间”,让文明之泉浸润每个角落、人文精神滋养每个市民。

范锐平强调,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深化政策设计,鼓励制度创新,加强财政激励,不断提升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社会影响力和市民认同度。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市级领导小组要加强调查研究,区(市)县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补短板、强功能、提质量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各级领导干部要建立联系点和重点工程责任制,主动支持基层单位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支持度和满意度。要加快重点骨干项目建设进度,把工作重点放在具有支撑性、功能性的项目策划、设计、建设和效益上。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引入城市合伙人共同实施片区综合开发,推动以公共服务品质提升带动区域整体综合价值跃升。要及时推广基层探索创新的经验做法,选树一批“幸福美好城市共建者”,凝聚形成踊跃参与的强大合力。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各专项推进组副组长和成员、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记者 张家华 侯初初 缪梦羽) 

原标题: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以高品质生活供给提升市民幸福成色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