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民生实事 筑牢幸福根基

成都日报 2021-06-15 06:58

“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百年之际,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看企业、访社区、进农村、考察自然保护区,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为了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我们再接再厉!”铿锵的话语中,涌动着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

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久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启示,就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北京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着力解决市民诉求量大、涉及面广的问题;厦门借助信息化手段,依托政务自助服务平台等载体,逐步完善“群众一趟不用跑”服务体系;湖南衡南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屋场恳谈”模式,党史宣讲结束后,党员干部与乡亲们谈生活、聊发展,摆问题、找方法……

目光转向四川。6月9日,省委书记、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在成都调研指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并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抓好重点任务,紧扣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解决问题、办好实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6月10日,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全面对表对标、主动担当作为,既立足当前解决现实困难,又着眼长远提升幸福指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共同创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城市新范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是城市发展和创新探索生生不息的源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问题从实际工作中来、从群众需求中来,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

去年12月,成都首次提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半年来,十大工程制度机制逐步完善、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幸福场景渐次成型,社会影响力、市场参与度、市民获得感持续提升,已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标志性工程。

城市机会清单中,企业有了更多与城市共成长的机会;天府绿道的持续延伸里,人们回家的路上少了拥堵、多了绿意;出了地铁站就是大商场,走出小区门就是博物馆……正是这每一个“小确幸”的积累,构成了人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正是这些寻常生活中的转变与更新,决定着人们对一座城市内心依归的深度,蕴藏着我们为美好生活接续奋斗的决心与力量。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事实证明,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听取群众的呼声,才能找到为民纾困、解民疾苦的切入点;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党中央和省委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专门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为民办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锚定市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就一定能永葆党的初心本色,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评论员

原标题:办好民生实事 筑牢幸福根基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