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改善人居环境见实效

成都日报 2021-06-15 07:02

小区完成了电梯加装,方便了居民

小区完成了电梯加装,方便了居民

昨日,在双流区东升街道紫东阁社区锦绣苑小区,居民们正兴致勃勃地商议着小区党支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活动事宜。“小区旧貌换新颜,以崭新的形象迎接建党100周年,非常有意义。”居民们感慨地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双流区着力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同时加快推进既有住宅自主加装电梯,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锦绣苑小区也在改造中由老旧小区变美丽花园。

今年启动20个老旧小区改造

锦绣苑小区建于2001年,由于缺乏设计、设施欠缺,加之日常维护不到位,即便小区位置十分优越,但小区环境欠缺始终是居民们心中的痛。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双流区住建交通局和东升街道主动上门了解小区现状和居民困难,向他们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政策,调动大家参与小区改造的积极性。最终,小区以“多元筹资、多元筹物、多元筹劳”的方式,实施了系统改造提升。

双流区住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对环境、功能设施进行了系统改造提升外,还特别立足小区特色实施了文化氛围的营造,打造特色旅游线路,不仅让小区环境焕然一新,也更多注入了小区新人文内涵。如今,感受着美丽的环境、便民设施,大家觉得居住在这里,非常舒心、非常愉悦。

锦绣苑小区的变化并非个例,今年双流区启动了对东升街道、西航港街道、怡心街道和彭镇4个镇(街道)所涉及的华兴苑B区、水厂宿舍等20个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

“目前已完成了14个中央补助小区的方案初设计,相关社区正在公示设计方案阶段,其中交警大队宿舍和三强南路一段65号小区的水户表改造已进场施工。”双流区住建交通局城市更新科工作人员刘佳介绍。

增添电梯 让老人不再“爬楼难”

如果说环境的系统改造,让锦绣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双流区同时对该小区实施的加装电梯工作,还成功破解了锦绣苑居民“爬楼难”。对此,69岁的蒋贤刚感触很深。

“自从小区完成电梯加装,我们下楼休息的频率增加了不少。”蒋贤刚介绍,他患有支气管炎,每次上下楼都喘得不行,以前最多就是早、晚下个楼,现在只要觉得屋头闷了,或看见楼下有老伙计,就要下楼耍。渐渐地蒋贤刚变成了小区的户外活动达人。

为让市民住得更舒心,双流区着力推动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增设电梯项目,每部电梯补助资金20万元,降低居民加装成本。

刘佳介绍,立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双流持续加大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加装力度。今年截至目前,双流区住建交通局已办理施工告知书15份,拨付补助资金36台共计720万元。

胡兵发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原标题:老旧小区变美丽花园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