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广大居民力量 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成都日报 2021-06-15 07:03

“在‘红管家’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在成华区青龙街道昭青路社区,社区居民对“红管家”赞不绝口。

原来,昭青路社区有很多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院落,多用红砖红瓦,被人们称为“红房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昭青路社区广泛凝聚辖区居民力量,探索实施“红管家”小区自治治理模式,有效破解“红房子”治理难题,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红管家”治理“红房子”

老旧院落不再“没人管”

青龙街道昭青路社区共辖22个小区,仅有两个小区为2010年后的新建楼盘,其余大多数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典型老旧院落。长期以来,由于基础设施老化严重,许多小区存在排水系统不畅、楼顶漏水、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

“除此之外,院落还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该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辖区多数小区未成立业委会,而且由于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等原因,管理难度大、成本高,也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在之前的一段时间里,辖区很多院落治理处于恶性循环之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昭青路社区将辖区内问题突出的‘红房子’作为试点,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院落家委会、物业为管理单元,居民骨干为具体实施人,集合退休党员作为核心成员,吸纳热心居民参与,共同组成了‘红管家’院落自治组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社区依托“红管家”,将老旧院落治理难点作为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的支点进行了深入探索,着力打造特色小区自治治理模式,目前已经取得良好成效。

党员带头认领“微心愿”

居民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记者了解到,“红管家”以党员群众队伍为核心力量,是一个集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等角色于一体的综合团队,替代了老旧小区(院落)治理中十分关键而又长期缺位的物业公司。

收集居民对院落改造意见建议、入户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协调解决邻里纠纷……“在实践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对照居民‘需求清单’,主动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该负责人说,根据党员的职业专长、兴趣爱好、技能优势、个人意愿等,“红管家”创新开展“微心愿”认领服务。目前,各类宣传教育、心理辅导、环境整治、纠纷调解等特色“微心愿”服务活动已在社区常态化开展。

“‘红管家’治理模式的全面铺开,既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了红色基因,又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积极性,切实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该负责人表示,昭青路社区对“红管家”小区自治治理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不是破解了老旧小区(院落)诸多治理难题,而是社区真正把广大居民的力量汇聚了起来,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

胡园春 本报记者 赵一

原标题:汇聚广大居民力量 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