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捞针!助老人迁户口,民警从数千本户籍档案中找到39年前材料

红星新闻 2021-06-16 07:10

数千本户籍档案,每本数十页信息,而且时隔39年……要在一大堆数量庞大的旧档案中寻找一张纸,为8旬老人证明“我儿是我儿”,四川宜宾叙州区户政中心的警员们感觉这无异于大海捞针。

但是,如果找不到这个证明,老人想要把户口迁到在成都的儿子户头上,就很困难,除非老人和他儿子作亲子关系鉴定。那样虽能证明关系,却会给当事人增加不少负担。想到这里,警员们咬紧牙关,继续翻。5个小时后,还真找到了这张发黄的迁移证……

“你们是我遇到过的最认真负责的公安民警!”6月10日下午,宜宾市民杨女士受父母委托,将手中的鲜花送给叙州区公安分局户政中心的工作人员。杨女士拉着中心负责人李英的手说:“你们践行了为民办实事,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41_副本.jpg

▲杨女士献花表示感谢

▲杨女士留言表示感谢

原来,杨女士是宜宾市叙州区柏溪街道人,父母年已8旬。因晚年生活需要,杨女士父母打算把户口从宜宾迁到在成都的儿子户口上。但是,老人儿子户口早在1986年就因读书而迁往成都,父子分户已经长达35年之久。6月10日,杨女士受父亲委托,到户政中心查找证明其“父子关系”的原始户籍档案。

“过去没有电子档案,都是纸质材料,旧档案也未补录进电子档案系统,查找难度非常大。”李英告诉记者,叙州公安分局户政档案室保管的户籍档案原件多达数千本,每本中的资料多达数十页,要在数量如此庞大的资料库中找一份档案如同大海捞针。

“虽然查找难度极大,但也要用实际行动来回应群众的关切。”了解情况后,李英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陈敏带杨女士到叙州区公安分局档案室查询。从1987年开始,陈敏一本一本地查阅档案室中留存的常住人口登记表册。

因时间跨度实在太久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翻阅,工作人员没有查找到有用的信息。眼看时间已到中午,经多次沟通,杨女士隐约回想起,很多年前一家人户籍曾经从泸州合江县迁到宜宾柏溪镇。

有了这个线索,工作人员将查找重点放到了迁移证上。在将500余张手写的迁移证一张张重新查看后,功夫不负有心人,下午3时许,陈敏终于找到1982年杨女士一家人的迁移证。该迁移证上清楚地记载着杨女士一家人的具体信息,父子关系一目了然。

据叙州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叙州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根据户政、出入境等窗口工作实际情况,提出为民服务新举措:成立27个户籍业务办理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户籍业务和身份证,解决了因乡镇撤并及派出所合并运行后,给4.9万余名群众带来的办理户籍业务上的困难,让群众少跑路。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警方供图

原标题:大海捞针!助老人迁户口,民警从数千本户籍档案中找到39年前材料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