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古方”为九寨沟“疗伤” ,成都理工大学这个实验室让火花海重现容光!

四川在线 2021-06-16 07:51

修复后的火花海 受访者供图

最近的端午小长假,恢复开放不到1年的九寨沟著名景点火花海狠赚了一把热度。

湛蓝的湖水,掩映在重重的翠绿之中,像是一块晶莹剔透的翡翠。每当晨雾初散,晨曦初昭时,湖面会因为阳光的折射作用,似有朵朵火花燃烧,星星点点,跳跃闪动。火花海也因此而得名。

修复后的火花海 受访者供图

修复后的火花海 受访者供图

2017年九寨沟地震后,火花海遭到重创,形成长40米的决口。火花海上游叠瀑坝体裂缝、坍塌等次生灾害发育,湖群溃决风险增大;湖底钙华坍塌、风化、沙化、黑化,退化严重,遗产地美学价值受到严重影响。

在经过长达一年的多方案比选后,2019年4月,全国地质灾害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成都理工大学的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裴向军教授团队牵头,开始了火花海的修复之旅。

修复前的火花海  受访者供图

溃坝,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搭钢筋结构,浇灌混凝土。但面对这些“翡翠”一般珍贵、易碎的海子,不能采用传统修复方式,只能采用环境友好型材料,不能污染水体。

怎么办?裴向军团队用改性糯米浆代替水泥,来黏合震损钙华、崩塌落石,重新筑坝。

古代没有水泥,建筑师们就把糯米浆和生石灰调配的灰浆,用作胶凝材料,北京故宫、明长城、承德避暑山庄等明清工程均用到了糯米灰浆来黏合砖石,数百年来仍大致保持完好。

修复前的火花海 受访者供图

修复前的火花海 受访者供图

但坝体长期在水下,糯米灰浆如何保持黏度?团队在“古方”中增加了改性剂,为材料加固。经过反复冻融实验,成功堵上了40米的决口。同时,通过黏度时变材料防渗、通过竹锚加筋护坡,恢复了震损坝体和植被生态。

修复前的火花海 受访者供图

团队中的副教授张晓超还记得,蓄水成功当天,就有水獭游回了海子。“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技术方案,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积极肯定。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