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市“四举措”全面推进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工作

成都市应急管理局 2021-06-16 15:37

为认真贯彻落实“防灾胜于救灾”思想,深刻把握“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简阳市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强化基层干部群众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和能力,全面铺开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紧抓灾害宣传工作。坚持“全员覆盖、有序实施、灵活多样”的原则,充分借助近期雨水较少的有利时机,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要求,制定了《简阳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实施方案》,提前谋划部署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工作。

二是分门别类,精准锁定培训对象。聚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特殊性和简阳市工作实际,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了10场次专题培训班次,重点培训对象涵盖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学校、在建工程项目、农家乐经营业主、群测群防人员、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可能前往地质灾害易发区旅游的人群、志愿者等八个领域的基层干部群众,参训人数1328人次。

三是注重实效,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根据培训对象身份特点,坚持“工作中常遇到什么就补充讲解什么”的原则,分类设置培训课程。在培训现场,发放简阳市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测试题目1040套,培训结束后第一时间对参训人员进行现场考核,达到现学现用的目的,提升宣传培训效果。

四是深入群众,悉心讲解防治知识。宣传重点围绕地质灾害类型及形成原因、临灾前兆识别、地质灾害监测方法及预警、遇到地质灾害怎么办等多个方面,通过街头宣传、流动广播宣传、面对面讲解、播放警示片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累计宣传人数298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200余份,切实增强群众主动避险意识,提高群众识灾、辨灾、防灾、避灾技能,全面提升简阳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