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泄漏自动报警并“秒关”阀门!成都燃气智慧化安全系统上线

红星新闻 2021-06-17 07:10

如何安全用气?智慧化安全系统是成都燃气的最新探索。

今年年初,成都燃气智慧化安全系统开始建设,通过在用户用气现场安装感知终端,当发生燃气泄漏时,可通过报警器联动关闭供气。同时将报警信号、泄漏浓度等信息传回燃气公司中心,燃气企业抢险队伍及时进行应急处置。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完成部分试点客户的建成上线,目前全市已有54户居民用户,3户非居民用户接入该系统。

开展燃气安全排查工作

预计6月底前完成

“仪器显示正常,未发现燃气泄漏……”6月16日上午,在熙熙攘攘的金牛区茶店子街道黄忠集贸市场附近,成都燃气巡线工作人员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在该市场附近的同兴北街有一根中压燃气管线(管径为PE90),他们使用超高灵敏度泄漏检测仪和激光甲烷遥距泄漏检测仪对燃气管线及相关附属设施进行排查。

▲居民家中的报警装置

“我们重点针对场站、人员密集的各类生活区、临街餐饮门店、地下空间、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等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对燃气管线保护、作业风险管控、信息报送、抢险应急等工作均作了相应安排。”据成都燃气安全部经理陈可介绍,此次排查,除了这些重点区域,成都燃气还通过向市民发送提示短信、微信公众号发布自检指南等方式,帮助市民完成居家燃气安全排查工作。

“此次拉网式排查工作,成都燃气共出动近1000名工作人员,每天行走于大街小巷,力争于6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陈可告诉记者,截止6月16日,成都燃气已完成排查场站22座,CNG加气站5座,燃气管线298千米,开展1289处第三方工地管线巡查及保护工作,排查地下空间183个,商业综合体49座,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87个涉及商家363户,普通商业用户946户。

▲安全隐患排查

燃气泄漏可自动报警

燃气阀门1秒内自动关闭

“装了报警装置,不用再为忘记关阀门担惊受怕,子女也放心些。”家住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东街48号的周大爷,长期以来与老伴儿两人在家,随着年龄的增长,周大爷跟老伴儿发现做饭忘关燃气阀门的事情越来越多。类似的情况,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时常发生,为了变被动为主动,将危险扼杀于萌芽中,成都燃气智慧化安全系统正式上线试点。

“这个系统的初衷主要是以主动安全为中心,以感知端、传输端和应用端为闭环,整体全面地解决城市燃气安全问题。”据成都燃气公司副总经理万云介绍,目前该系统已初步实现对场站、管线以及重点用户进行感知,当居民用户家中的感知系统发现一氧化碳、天然气浓度超过0.5%时,感知器会在1秒内关闭燃气阀门。同时系统发出报警,信息传输至后台后,后台工作人员可及时根据报警情况,及时安排抢险人员到现场处置。

▲成都燃气智慧化安全系统

“传统的感知设备由于寿命短,抗干扰能力差,所以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推荐。此次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复合式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它可同时感知厨房里的甲烷和一氧化碳两种气体浓度。”万云告诉记者,此次试点工作主要为两大群体,一个为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人员比较密集的商业用户,另一个为居民用户中的孤寡老人。两大群体各选取100户为试点,预计将于6月底完成安装上线。待安装完成后,通过相关部门鉴定分析后,进一步对该方案进行完善,之后将在全城进行推广。

▲成都燃气智慧化安全系统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原标题:燃气泄漏自动报警并“秒关”阀门!成都燃气智慧化安全系统上线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