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4000只萤火虫在成都这所小学安家

红星新闻 2021-06-22 07:30

6月21日,成都市沙河源小学校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约4000只萤火虫正式在校园安家。据悉,为提高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探索新型思政教育模式,学校聘请有着“萤火虫产业第一人”之称的乐山师范学院曹成全教授为首席科学家顾问,并建成了全省首家校园萤火虫专题繁育科普基地。

为了欢迎这群“小客人”,沙河源小学耗时近两个星期,将校园内原有的假山水池改造成了萤火虫生态养殖基地,首批引进了3000余只水生萤火虫幼虫、500多只半水生萤火虫幼虫及500多只陆生萤火虫幼虫,并投放了田螺和蜗牛等饵料。整个园区涵盖了水生、陆生、半水生三大类型及五六个种类的萤火虫,其中不乏有同步发光萤火虫穹宇萤、世界上最大的萤火虫扁萤等稀有种类。一年中大概有8个多月会有萤火虫成虫起飞,这也是目前全省首家种类最多最全、且全生活史终年人工养殖并进行系统科学教育的校园萤火虫基地。

曹成全教授介绍,之所以选择在沙河源小学建设这样一个专题繁育科普基地,实际上在前期也是进行了相关考察的,首先是确定这边的生态环境,同时,在考察后,学校也根据萤火虫的生态环境进行了改造并达标,最终才有了这样一个科普基地。“萤火虫繁育科普基地的建设,实际上起到多重教育效果,比如引导孩子关注生态环境,从实践中去学习科普知识,同时学会敬畏生命、感恩生命,”他表示,萤火虫的繁育和养殖以学生为“主角”,将成立一支学生队伍负责繁育养殖萤火虫,形成养殖、科普、探索为一体的教育课程,“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也将及时为学校提供解惑答疑和专业的指导。”

季志彬透露,在6月23日,学校将举行“许愿萤火虫,感恩母校情”为主题的小学毕业主题活动,届时,校园一角的“许愿树”上将挂满装满萤火虫的许愿瓶,等待着孩子们许下心愿,伴随着夜幕的降临,这场浪漫的毕业典礼也将拉开序幕,伴随着萤火虫的熠熠之光,给孩子们带来一场难忘的毕业典礼。

红星新闻记者 许雯 张瑾 图据成都市沙河源小学校

原标题:浪漫!4000只萤火虫在成都这所小学安家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