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骨头精神丨这支闻名全军的基层连队这样锻造“硬骨头”

红星新闻 2021-06-23 14:02

微信图片_20210621143135.jpg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众多基层部队中,有一支以传承红色血脉、敢打硬仗恶仗著称的英雄连队——“硬骨头六连”。

这支连队不仅战功卓著,还因以“三股劲”“四过硬”为核心的“硬骨头精神”而闻名全军,被授予“战斗模范连”“硬骨头六连”和“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

2020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

“硬骨头六连”还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表彰该连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微信截图_20210621154021.png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方队中,有一面旗帜属于“硬骨头六连”。央视新闻截图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实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红星新闻记者对话“硬骨头精神”传人,寻访锻造“硬骨头精神”的力量所在。

只有为连队增光添彩的义务,没有给连队抹黑的权利

“硬骨头六连”诞生于1939年的河北雄县,隶属于八路军120师独立第三支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烽火岁月中,这支英雄连队先后参加大小战役、战斗160余次。改革转型后,“硬骨头六连”编制改为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装步六连。

截至目前,“硬骨头六连”荣立一等功9次,二等功27次,5次被授予荣誉称号,涌现出23名全国战斗英雄。

309c23704909208a25ce2f.jpg

▲“硬骨头六连”五次授称都是战场上打出来的。图据“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现任“硬骨头六连”指导员冯杰告诉红星新闻,在六连有一个传统,每当新兵入连,第一件事便是参观连史馆,了解六连的光荣历史,让他们从昔日的战火硝烟中,感受“硬骨头精神”的内核。

1945年7月,国民党军向陕甘宁边区发起进攻,六连接上级命令增援关中,爷台山突击战中,在全连仅有35把刺刀的情况下,连队在白刃战中杀敌70余人,战后被毛泽东主席授予“首见奇功第六连”荣誉称号。

“硬骨头”的英名,正是用“刺刀见红”的血性拼出来的。冯杰经常向新战士们讲述的连史中,就有一把拼弯了的刺刀的故事。

这把刺刀的主人叫刘四虎,是全军特等战斗英雄。1948年初,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根据全国战局的发展,决定让西北野战军主力自陕北南进,发起春季攻势。同年2月,在西北战场上,六连随团参加瓦子街战役。在战斗中,全连官兵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打退了敌人30多次进攻。刘四虎先后拼杀7个敌人,直至刺刀拼弯。他自己身中11刀,昏迷10多天才醒来。

据统计,在那次战斗中,全连140人,牺牲127人。战后,六连被西北野战军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

冯杰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六连随师剿灭西北残匪,先后参加槐树关、黄泥湾等战斗,因作风过硬,作战顽强,1951年4月,六连再次被西北军区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

309c23704909208a26fb01.jpg

▲1964年“硬骨头六连”命名大会。图据“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和平时期,连队在战备思想、战斗作风、军事技术、军政纪律等全面过硬。1964年,该连被国防部授予“硬骨头六连”荣誉称号。

1978年1月,中央军委以“硬骨头六连式连队”为荣誉称号,授称给了全军一批先进连队。

1984年7月,六连奉命随部奔赴南疆加入了边境反击作战,因战功卓著,1985年6月连队被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

“‘硬骨头精神’在战争洗礼中形成,引领部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因此六连至今仍叫响着‘刺刀见红、有我无敌’的口号。” 冯杰说。

1739311aefc98638525898.jpg

▲“六连人”说,“硬骨头精神”既是光环,更是一个“紧箍咒”。图据央广军事

进入新时代,“硬骨头六连”始终保持革命战士心向党,战旗猎猎铸忠魂的本色。

2020年1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

冯杰告诉红星新闻,在“硬骨头六连”有一句老话,叫做“只有给连队增光添彩的义务,没有给连队抹黑的权利”。

他坦言,“‘硬骨头精神’对每一位‘六连人’来说,既是头顶上的光环,更是一个‘紧箍咒’。它让我们找到前进方向的同时,也在不断鞭策和勉励我们,让我们不断校正自己。”

打起背包就出发,放下背包就训练

领袖嘱托声声入耳,改革浪潮滚滚向前。

2017年,上级一声令下,“硬骨头六连”听令从驻防42年的省城杭州,移防到千里之外的岭南乡村。

1126291200_15958472170221n.jpg

▲“硬骨头六连”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官兵向连旗宣誓。图据新华社

党旗所指,战旗所向。“硬骨头六连”本着“扛着红旗进岭南,进了岭南扛红旗”的初心,迅速投入到火热的实战化练兵热潮中,率先打响了旅队进驻岭南第一枪。

而在这样的一声令下,闻风而动背后,更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强大的精神指引。

冯杰告诉红星新闻,时任“硬骨头六连”连长已在杭州安家落户,家属也在省城工作。随着上级一声令下,他带着家属来到岭南,家属从省城换到部队附近的村子里工作。

“移防之后,第一个作为首家单位进行实战科目的训练,用实际行动叫响了‘打起背包就出发,放下背包就训练’的铮铮誓言。”冯杰如是说。

优秀成绩算起步,破了纪录才算数

采访中,红星新闻记者还了解到,“硬骨头六连”近年来的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成绩始终保持全旅第一。其中,19人次打破了9项旅纪录,15人次在集团军以上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

 

对此,冯杰坦言,对于“六连人”而言,“扛红旗、争第一”的观念已经融入血脉。在六连,“优秀成绩算起步,破了纪录才算数”早已深入人心。

而在这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付出。

冯杰介绍,六连官兵日常训练,将所有科目的优秀线作为及格线来要求。“因此对官兵们的日常训练格外苛刻,他们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

1739311ae8598638523774.jpg

▲“硬骨头六连”近年来的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成绩始终保持全旅第一。图据央广军事

一个普通的连队,为什么能在全军成千上万的基层连队中脱颖而出?这是现任“硬骨头六连”二班副班长王飞在2008年入伍来到六连时心中的疑问。

然而,他在进入六连后才发现,“六连人”不仅把优秀体现在走直线、拐直角、两人成行、三人成列的日常养成中,更在于将不断创新求变,对优秀乃至极致的追求成为一种精神信仰。

世上本无常胜将军,胜利背后是超出常人千百倍的努力。时至今日,王飞仍对自己作为班长时的一次考核印象深刻。

1126291200_15958471458471n.jpg

▲“硬骨头六连”在实战化演练中,两栖步战车发射烟幕弹,掩护步兵发起冲击。图据新华社

他告诉红星新闻,六连在改革之前是传统的步兵序列,班长平时把精力都放在了班级的管理和训练上。而随着新装备配发,新训练大纲下发,对班长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例如在战车上要担当好车长,指挥车辆战斗。

“以前我们忽视了这一点,平时把精力都放在了班级的管理和训练上,而忽略班长自身指挥作战方面的技能训练,因此在车长考核中,成绩并不尽如人意,当时感觉脸上也是火辣辣的。”王飞回忆道。

 

面对这种情况,六连干部立马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考虑到车长要依托战车进行训练,连长和所有班长一咬牙,决定搬到车库住,不把车长考核的科目练到优秀,不搬回营区。

“部队不是想住车库就能住车库的,当时也是一股精神在激励我们,连长向上级打报告,立下军令状。”王飞说。

 

随后,“硬骨头六连”的所有班长搬进车库。王飞至今仍记得吃住在车库的那半个月,“每天一睁眼就围着车练,晚上加班到后半夜。”

此后,上级部队组织对“硬骨头六连”车长进行考核。这一次,全连顺利通过,各科目成绩均达到优秀。

1126291200_15958472388611n.jpg

▲“硬骨头六连”进行连战术训练,官兵们向岸滩发起冲击。图据新华社

在六连八班班长李志豪看来,“硬骨头精神”在新时代也得到了发展和延伸。他表示,官兵们聚焦练兵备战主责主业的同时,自主创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比以前大大增强。由于六连官兵不断提升新战法、改进新装备,使得在面对训练瓶颈时,不断能取得新的突破。

“‘硬骨头六连’的旗帜在我们头上飘扬,我们‘六连人’不能给连旗抹黑,时时刻刻不敢有一丝懈怠。”李志豪这样说。

组建82年来,一代代六连官兵用鲜血与生命,凝聚成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三股劲”,以及战备思想硬、战斗作风硬、军事技术硬、军政纪律硬“四过硬”的“硬骨头精神”,矢志为战旗增光添彩。

通讯员 杨扬 李彬 李永齐 李嘉诚

红星新闻记者 张炎良

原标题:硬骨头精神丨这支闻名全军的基层连队这样锻造“硬骨头”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