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 成都故事:《成渝铁路》让我们走进那段激情岁月

在众人的掌声中,成渝铁路的故事开始上演,那段激情澎湃、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再次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铁路全长505公里,共产党人只用两年就完成了铁路通车,这条路浓缩了巴蜀群众保路、筑路的历史风云,更是共产党为民服务的最好见证,展现的是共产党员滚烫的中国心。

成渝铁路的建设通车拉开了新中国恢复经济建设的序幕。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贺龙说:“这是中国第一条全部用自己的器材修成的铁路,西南人民把它看作通往繁荣和幸福的起点。”

车轮滚滚,汽笛长鸣。穿越近70年岁月,几经提能改造,成渝铁路依然是成都、重庆两城之间的重要交通大动脉,正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现在在成渝铁路上坐高铁,最快的时速可以达到350公里/小时,就是说成都到重庆只需要62分钟,一个小时。如果说第一条成渝铁路见证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发展到现在的高铁,就见证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

今年1月22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功试飞所用的航油就是由成渝铁路经机场供油专线输送到位的。6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就要正式运行了。届时机场投运后所需航油,也将由成渝铁路输送。老铁路与全新的国际航空枢纽,以这样特殊的方式连接到了一起。

红星新闻网   

2021-06-25 00:05:00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