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严厉的执法彻查快处消除城市安全隐患

成都日报 2021-06-25 07:02

用最严厉的执法彻查快处消除城市安全隐患

范锐平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督导调研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

■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用最严厉的执法彻查快处消除城市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发生。

■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强专业指导和业务培训,配齐安全防护人员队伍和设施设备,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推进锦江水生态综合治理,让蓉城大地水更清、河更畅、湖更美。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打造惠泽群众的幸福河湖。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功能品质,让市民生活更安全、更和美。

6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前往部分区县督导调研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他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全省典型事故教训,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用最严厉的执法彻查快处消除城市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安全稳定和谐。

武侯区机投桥街道果堰社区位于成都三环路附近,是一个老旧社区,外来流动人员较多。范锐平一行来到这里逐户走访,认真检查小区消防设施,叮嘱广大市民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注意用电用气安全。在一栋民房的底楼,几十辆电动自行车正在充电,屋内空间狭窄、电线密布。范锐平指出,近期部分地区发生电动自行车爆燃事故。有关部门要提高警惕,切实加强和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坚决取缔非法改装车辆和超标车辆。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各类资源,因地制宜为群众提供规范的停车场所和安全的充电装置。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度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覆盖走访企业、社区,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范锐平一行来到位于青羊区的成都民生消毒剂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情况。他先后走进企业车间和仓库,认真了解室内通风、消防安全和工人日常防护等情况,向安全专员详细查问应急处突流程。他强调,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强专业指导和业务培训,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管理预案,配齐安全防护人员队伍和设施设备,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着眼长远加强科学规划,依法依规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中心城区腾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位于成华区的秀水河是沙河的支流,最终汇入锦江。因部分污水直排,这一河段正在挂牌整改。范锐平一行来到这里,详细了解污水排放、整改治理推进情况,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科学的方法,加快截断污染源,彻底解决污染直排问题。他强调,锦江是成都的母亲河。要自觉肩负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重大责任,全力推进锦江水生态综合治理,让蓉城大地水更清、河更畅、湖更美。要聚焦工业废水、城镇生活污水、农村水环境污染问题,制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强化责任状,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打造惠泽群众的幸福河湖。

锦江区净居寺路43号院落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小区房屋年久失修、管网设施老化严重。范锐平一行来到这里,与部分小区居民攀谈交流,关切询问大家对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公共配套设施水平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彻底消除危房安全隐患。要全力提升老旧小区硬设施、软环境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功能品质,让市民生活更安全、更和美。

市领导苟正礼、刘守成、刘旭光参加。

 (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用最严厉的执法彻查快处消除城市安全隐患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