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不加以控制 气候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成都日报 2021-06-25 07:12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主要是由于人类活动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导致的。如果人类对自己排放的温室气体不加以控制的话,未来的地球将会持续变暖,这个变暖的过程将会影响地球的方方面面。根据科学家对未来气候预估的结果表明,到21世纪末全球的平均温度相比工业化前将上升约4摄氏度,极地的升温可能会远高于这个幅度。

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将导致海洋的酸化,到2100年4摄氏度或以上的增温相当于海洋酸性增加150%。海洋酸化、气候变暖、过度捕捞和栖息地的破坏给海洋生物和生态系统带来了不利影响。到2100年4摄氏度的增温将可能导致海平面上升0.5-1米,并将会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内带来几米的上升。届时每年9月份北极可能会出现没有海冰的情况。气候变化将给水供给、农业生产、极端气温和干旱、森林山火和海平面上升风险等方面带来严重影响。未来全球干旱地区将变得更加干旱,湿润区将变得更湿润。极端干旱可能出现在亚马逊森林、美洲西部、地中海、非洲南部和澳大利亚南部地区。许多地方可能会导致更高的经济损失。极端事件(如大规模的洪水、干旱等)可通过影响粮食生产引起营养不良,流行性疾病的发病率升高。洪水可以将污染物和疾病带到健康的供水系统,使得腹泻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增加。部分物种的灭绝速度将会加快。

气候变化直接或间接影响人类及其生产生活,就目前的观测和研究结果来看,气候变暖对全球的总体影响是弊大于利,但对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情况有所不同。以水资源为例,当前很多地区的降水变化和冰雪消融已经影响到水资源量和水质;许多区域的冰川持续退缩,影响下游的径流和水资源;高纬度地区和高海拔山区的多年冻土层也在变暖和融化。

本报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不加以控制 气候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