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道被占用?物业:加强劝导 及时清理

成都日报 2021-06-28 07:35

消防通道被占用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而原本通畅的消防通道,却成为违规停放的“庇护所”。近日,家住康达园小区的陈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她家楼下原本仅为消防车通过设置的消防通道,不但被违规停放的私家车占用了一部分,随着小区加装电梯的推进,向外延伸的电梯井及建渣也“抢占”了消防通道的空间,使得原本并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更加狭窄,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根据陈女士的反映,记者前往现场探访。

“本来路就不宽,加上装电梯又向外延伸,还有堆放在路边装电梯产生的建渣,路就更窄了。”记者在陈女士指引下来到现场看到,连接小区B13-B16楼栋的一条小路是深入楼群的消防通道,平常也是居民外出通行的出行路。原本不到5米宽的路上,不仅有物业划定的车位,各单元新加装的电梯井也向外延伸了约1.5米的距离。“装电梯产生的建筑垃圾也就这样堆放在路上,一旦遇到火灾等事故,消防车恐怕很难顺畅地进来。”

就此记者联系了陈女士所在小区物业,小区物业表示,目前已经对不按规定停车的业主进行了劝导。与此同时,还将及时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加强在小区内的巡逻,及时对违规停放行为进行劝导,让市民拥有安全又舒适的公共空间。

“在实际生活中,有部分人为了一己之便‘霸占’消防通道的情形屡见不鲜,这种行为是法律法规所禁止的违法行为。”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律师包亚丽、实习律师席伟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发现上述违法行为,可以立即向消防救援部门、交警部门或者城管执法部门举报。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政机关可责令违法行为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可对其处以罚款,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如违法行为人阻碍消防车通行的,还将面临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同时,因消防通道不畅通导致火灾蔓延扩大的,违法行为人还应当对扩大的火灾损失承担侵权民事赔偿。”

本报记者 文/图

原标题:消防通道被占用?物业:加强劝导 及时清理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