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敲响四川“新土改”“第一槌”

四川日报 2021-06-28 13:16

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蹲点点位

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

历史评价

面对曾经薄弱的集体经济和有限的人均收入,战旗村主动作为,以党建为引领,紧跟国家的土地整理政策,实现整个村庄的集中,盘活了土地资源,为实现有规模的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打下坚实基础。2015年,战旗村抓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的机遇,成功地敲响全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再一次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

战旗村又有了新变化。6月23日,记者再次来到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快到村口时,记者发现了新安装的车辆出入栏。“安装这个栏,为的是让战旗村更符合景区的管理规范,从哪里进哪里出,都有统一路线。”战旗村党委副书记李光菊解释道。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战旗村每年都要接待许多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党政代表团。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想要了解这个位于川西一隅的小小村落,为何能够闻名全国?

李光菊说,5年多前,在这里敲响的四川“新土改”“第一槌”是答案之一,“但答案不止于此。6年来,战旗村还做了很多探索与努力,发生了许多可喜变化。”

敲响“第一槌”唤醒沉睡资源

在距战旗村村委会办公室10来米外,有一排排商铺。这里就是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所在地。

2015年9月7日,战旗村一宗面积为13.447亩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成功出让,标志着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此前,这里是一片闲置多年的土地。“1978年后,战旗村尝试过创办村集体企业,如机砖厂、酿酒厂、豆瓣厂等,但随着经济发展,一些高耗能企业在产业转型中逐渐衰落,土地闲置。”李光菊回忆说,当时复合肥厂和预制板厂就建在这块土地上。

2007年,成都被确定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战旗村先后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如组建战旗现代农业股份合作社,用建设用地入股与城市资本合作投资旅游项目等,却一直没有触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这个“敏感地带”。

2015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授权全国33个县(市、区)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郫县被确定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战旗村唤醒闲置资源的机会来了。

为了让战旗村的这块土地顺利入市,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带着团队,对“家底”进行了摸排。“国家明确,只有在1999年1月1日前形成的现状用途为工矿、仓储、商服等三大类用途的土地才能被确定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具体到我们战旗村,哪一块具备上市资格,哪一块不具备,都需要一一核实。”

2015年8月26日,这块地在郫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李光菊说,这次拍卖中,13.44亩土地成交总额达到705.97万元,在扣除土地整治成本和入市成本之后按照5:3:2的比例进行了分配,50%用作了村集体的发展资金,30%用作了公益性支出,剩下的20%以现金方式发放给了村民。

做好土地“文章”扩宽发展之路

土地拍卖完成后,中标方在这里打造了一个情景院落式商业街区——战旗第5季·香境项目。李光菊说:“这个项目集乡村民宿酒店、餐饮美食街、特色手工体验坊为一体,丰富了战旗村的旅游业态。”

自此,战旗村没少在土地上做“文章”。在距离战旗第5季·香境项目不远处,是战旗村打造的另一个景点——乡村十八坊。这是一个集传统手工体验、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传统文化街区。

而这里,曾经也是一块闲置土地,但发生在这块土地上的“故事”有所不同。“我们没有直接将土地拍卖,而是选择了自主开发的模式,开发资金一大部分就来自第一块土地拍卖所得的发展资金。”李光菊介绍说,战旗村利用土地的方式多种多样,除了土地拍卖和自主开发外,还有作价入股、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的形式。

土地被用活了,战旗村的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乡村十八坊不远处,是开业不久的壹里老街、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乡村振兴博物馆、豆瓣博物馆、村史馆,再远一点是吕家院子美食林盘……现在的战旗村已经华丽升级为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只旅游一项。教育培训产业,是战旗村产业的另一个重要引爆点。自开班来,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累计培训学员超过5万人次,先后被列为国家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基地、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科研教学基地、成都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等。

高德敏说,在郫都区唐昌镇关于唐昌国家农业大公园建设的总体规划指导下,战旗村重点发展包括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教育在内的“三大产业”,从传统农业逐步走向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教研培训产业转型升级。

合并扩容 又迎新发展课题

变化中的家乡,也吸引了许多能人回乡发展。比如,曾经的歌手、战旗村村民王辉。“考虑再三后我决定回来,毕竟这些年村上的变化有目共睹。”回乡后,王辉在乡村十八坊开起了辣椒坊,如今已有好几家分店。

在外做生意几十年的赵培健也被家乡的发展吸引,回乡将村里的凤冠酒厂恢复起来。2019年底,凤冠酒开始对外销售,很快便日销万元以上。赵培健说:“既然选择了回乡创业,我就要用自己的能力,让战旗村的凤冠酒香飘到更远的地方,让跟着我干的乡亲们,荷包越来越鼓。”

李光菊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战旗村除了产业、环境的变化外,最大的改变还是人,“3年来,我们除了吸引上百名像王辉、赵培健这样在外打拼的村民回乡创业,还有不少外乡人到战旗村寻找机遇。”

不过,吸引力不断增加的战旗村,最近又迎来了新的发展课题。

2020年,在全省村级建制优化调整的整体部署下,战旗村实现了面积上的扩容,与周边几个村合并成为新的战旗村,面积从过去的2.06平方公里扩大到5.36平方公里,辖区人口从过去的1704人增加到4493人。

面积扩容,让战旗村有了更广阔的施展天地,但同时也意味着,战旗村发展的担子更重了。肩挑重担的高德敏,对未来发展早有计划,“目前战旗村已经制定了未来5年工作计划,做好党建引领计划、产业发展规划、老金星片区居住环境改善计划、人才聚集计划、村民增收计划、村庄治理计划等7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结合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发展现状与近期规划,今年战旗村计划对以原金星村吴家院子为中心的周边院落进行林盘改造与品质提升,充分展现川西林盘的深厚文化底蕴与天府水源地的独特魅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