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惊奇的创作是怎样找到灵犀的方向

四川日报 2021-06-28 13:57

公共艺术作品——大熊猫雕塑团团。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郝飞摄

或抽象寓意、或形象直观,或空间造型、或植绿观景……行走在天府机场,“一步一景”,每个人都能时刻感受到不一样的美感、不一样的风韵。这些“蜀风雅韵”,如何得来?

“彩色熊猫”团团:灵感来自川剧“变脸”绝活

“亮了!亮了!”6月16日晚,天府机场航站楼前景观绿地里的大熊猫雕塑首次亮灯。接通电源后,这只名叫“团团”的大熊猫眼睛很快“滚动”起来,给萌萌的外表增添了几分灵动;红色、黄色、绿色、蓝色……随着各种色彩从“团团”巨大的身躯内透出来,这只大熊猫五彩斑斓。

“彩色熊猫来了!”一名参与现场调试的工程师打趣,“大熊猫终于实现了照张彩色照片的梦想。”

作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标志性公共艺术作品的“团团”,由知名雕塑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创作,其设计灵感正是来源于川剧艺术“变脸”绝活。

“团团”长15米,宽11米,高12米,表面积620平方米,整体造型饱满、丰圆,不仅呼应机场“神鸟驮日”的整体布局,又寓意团结、圆满。其最大亮点,便是由1.6万片长宽为15厘米的不锈钢片组成的一身“毛发”——这些不锈钢片挂在雕塑上,风一吹,便犹如真正的毛发般轻轻摆动。“这种风动结构,可以让雕塑随四时变化而呈现丰富的光影变化,恰与川剧变脸中‘抹脸’‘吹脸’的独特技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焦兴涛介绍。

“离天空最近的”天府巷:让天上街市的想象成为现实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郭沫若在《天上的街市》中的美好想象,如今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为现实美景——它便是“天府巷”。

作为机场五大特色街区之一,“天府巷”位于T1航站楼“离天空最近的地方”L5层,与楼顶相连处,其以川西民居聚落为设计源头,建筑风格独特。设计方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国际航站楼出港大厅的商业区,这里连接了天空与土地、国际与地域、过去与未来,构成独具特色的机场消费场景,能带给旅客难忘的体验。

“我们希望营造出一些反差感。”该负责人说,刚进航站楼时,旅客映入眼帘的“天府巷”极具传统地域特色,“但上到五楼,就会发现其材料与细节又巧妙贴合了航站楼的现代气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