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曾伟:用心浇灌 扶贫花开

成都日报 2021-07-01 07:32

曾伟和当地村民在一起 成都市委政法委供图

曾伟,中共党员,彭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会副主席,一级检察官。2018年6月,接受四川省委组织部的派遣,参加四川省赴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来到大凉山,担任凉山州雷波县松树乡综合帮扶工作队副队长,挂职松树乡党委禁毒专职副书记,2020年底又改任马颈子镇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挂职马颈子镇党委副书记。曾获得“雷波县优秀公务员”“彭州市项目攻坚优秀个人”“凉山州脱贫攻坚优秀帮扶队员”等荣誉称号。

“回味三年扶贫生活,我觉得非常有收获。”在凉山的时候,曾伟说他经常盘腿坐在山头思考脱贫措施。今年6月,三年的扶贫工作结束,曾伟颇为感慨。

自愿报名加入帮扶工作队

2018年6月,曾伟得到家人的支持后,主动向组织报告:“我自愿报名加入帮扶工作队!”就这样,曾伟告别了家人、同事,奔向了凉山。

去往雷波途中,跨过一条条大江,翻过一座座大山,一路上暴雨山洪泥石流伴随左右,曾伟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山顶上的松树乡古妈甲谷村,在村委会会议室安上一张吱吱作响的竹架架床,开启了他三年的凉山帮扶生活。

广泛开展禁毒宣传

凉山,是索玛花盛开的地方,然而,看到禁毒培训视频中因吸毒贩毒误入歧途的彝族青年,曾伟无比痛心,他决心要尽最大努力做好禁毒工作。

刚开始与涉毒人员接触时,曾伟还比较紧张,工作屡屡受挫。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边走访边宣传,通过帮涉毒人员解决就医就业等实际困难和问题,逐步拉近距离,而他的禁毒工作也逐步进入正轨。

他开始在辖区内广泛开展禁毒宣传,还逐户签订彝汉双语的《禁毒承诺书》,推广10户联保禁毒互助办法,带领干部群众巡山铲毒,帮助涉毒人员参加绿色家园封闭管理戒毒,在马颈子镇西苏角村建立禁毒图书角和禁毒宣传展示室。

2019年,西苏角村被凉山州评为禁毒工作“五无”先进村,所帮扶的雷波县2020年由国家禁毒委宣布摘去戴了20多年的全国毒品重点整治县的帽子。

在凉山种上希望之花

“这片土地的美,美得让人心醉;但它的贫穷,也让人心碎。”初到凉山时,看到勤劳淳朴的村民,辛勤地在陡峭的山坡上栽种产量很低的洋芋,住着低矮昏暗的土坯房,他感到阵阵心酸,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帮助他们。

于是,曾伟聚焦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安全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因交通不便、山路陡峭等原因,他自费购置了一辆摩托车走村入户,组织大家种李子树4000余株,改良种核桃500余亩,建核桃烘干作坊1处,建养鸡场2个,帮助贫困户卖鸡增收11万余元。

他还从生活上手把手教贫困群众,帮助他们消除陈规陋习,改进不健康生活习惯。帮助贫困户修建安全住房,通水通电通电视,修建猪圈厕所,打扫庭院卫生,改善居住环境……这些,就是曾伟的日常工作。

都说“知识改变命运”,为了让当地百姓抓好娃娃教育,曾伟开展了控辍保学工作,带领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接回4名流失学生,入户劝返15名辍学儿童。

曾伟帮扶的马颈子镇,全镇1562户7517人顺利脱贫,1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一对一责任帮扶的贫困户5户28人也顺利脱贫。雷波县顺利脱贫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干过一些比较难的事情之后,回头再看平常日常的事情就更加从容和淡定。自信心也得到了提升,所以余生要多干一点难的事情。”三年扶贫路,完成的是任务,经历的是磨砺,收获的是提升,沉淀的是记忆,也时刻鞭策着、鼓励着曾伟走好以后的路。

本报记者 晨迪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