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委:党建引领全局 让乡村振兴的战旗高高飘扬

成都日报 2021-07-01 08:01

在村党委的带领下,战旗村创建AAAA级景区,年旅游接待达数十万人次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落下帷幕,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怀着激动的心情走出北京人民大会堂。会上,他代表战旗村党委领奖,捧回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证书。

“战旗村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激励和鼓舞,未来我们将牢记‘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的殷切嘱托,以党建引领全局,让乡村振兴的战旗高高飘扬!”昨日记者连线采访时,还在北京的高德敏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荣誉的取得,是很多届领导班子不断接力的结果,是一年接着一年,一届接着一届,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实践提出7个“满覆盖”战旗党建工作法,扎实开展“三固化四包干”……战旗村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火车头”作用和党员“主心骨”作用,始终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村党委始终秉承“组织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中、农民富在产业里”的理念,坚持“村庄规划先行,依法民主治村,依靠产业兴村”的思路,以改革求出路,以创新促发展,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在土地资源整合、土地集中经营上做文章,制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办法》,对土地进行权属调整,敲响了四川省农村集体土地改革“第一槌”。

如今的战旗村,形成了以有机蔬菜、农副产品加工、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等主导的农业产业,培育榕珍菌业等商标品牌3个。以妈妈农庄、第五季香境商业综合体、吕家院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业,以土地入股方式参建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按照业态、形态、生态三态合一,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创建AAAA级景区,年旅游接待达数十万人次。

在全省村级建制优化调整的整体部署下,战旗村与原金星村合并成为新的战旗村。面积扩容,让战旗村有了更广阔的施展天地,但同时也意味发展的担子更重了。肩负重担,战旗村党委对于未来发展早有计划,高德敏告诉记者,战旗村已经制定了未来5年工作计划,做好党建引领计划、产业发展规划、老金星片区居住环境改善计划、人才聚集计划、村民增收计划、村庄治理计划等7项工作。

本报记者 赵一 郫都区供图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