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新地标“玉宿”打卡!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玉林西路片区打造即将完成

红星新闻 2021-07-01 08:43

一环路是成都记忆的起点,承载着重要的城市功能。而改造后的一环路,不再只承担交通功能,还是集文化旅游消费场景、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一体的市井生活圈!

近日,一大批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的新点位、新项目全新亮相。这让整个“圈”更加烟火升腾,生活体验更加多元。而正在升级打造的片区中,最受关注的点位之一,就是成都人再熟悉不过的“玉林”。

对于成都人来说,玉林是个很特别的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它是成都最有文化的区域之一,艺术家周春芽、何多苓、张晓刚、刘家琨,诗人翟永明等都曾居住于此。玉林西路的小酒馆,如同艺术家们的会客厅。时至今日,玉林仍是成都最有生活气息的区域之一,是游客来成都感知“成都味”的首选地。

原有的烟火气、文艺范仍将延续,但新的玉林,将焕发新的魅力。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城市更新处了解到,作为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的重要打造点位,玉林西路片区的更新打造正在进行收尾,即将呈现。更新后的玉林西路片区颜值将大大提升,场景将更加丰富,“这里将不再只是小众网红打卡地,将成为人们‘来了就不愿走’的新街区”。

▲建筑“穿”新衣

新颜值:将打造小酒馆街景

6月30日,记者来到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玉林西路片区,这里正在进行建设的收尾工作。片区的更新,主要在两条街区进行,一是玉林西路,另一条则是芳草街。

玉林西路设计总长度为0.82公里,芳草街设计总长度约0.43公里。记者沿路逛去,看到两侧的建筑已经穿上了“新衣”。玉林的树影,是出了名的青葱浪漫。两侧树木枝丫繁茂,绿荫背后,映着崭新的精致红墙。一路走去,两侧的楼宇建筑大多以灰白色、活力橙、中国红为主色调,风格统一。但细看之下,每栋楼的外观又都有细节的特色差异。有些外墙还搭配了绿植墙的景观,远远望去,如同绿油油的屏风。

“两侧的建筑多为居民楼,我们全部进行了新的外观设计和打造。”据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街区景观提升的重要部分。此外,街区还进行了整体的光彩设计提升,因而一些节点部位的楼面,特别进行了创意光彩的打造。位于玉林西路与芳草街交叉路口处的巨大楼面,就进行了整面墙的光彩打造。此处节点名叫“玉林之梦”。

记者在路口看到,整个建筑的巨幅墙面已经基本打造完毕,几何线条,橙白相间,能够看到材料中有细细密密的圆孔。“到了晚上,圆孔中透出灯光,整幅墙面就会呈现壮观的荧光闪亮效果。”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楼面下面的空地还将打造一个休闲小广场,妆点特色景观、特色休息座椅等等,打造网红打卡点位。

而原本小酒馆的所在,将打造“小酒馆街景”,以小酒馆为核心,通过艺术铺装、创意街道家具等等,打造情景式体验空间。也就是说,不管是不是要品酒,走到街区都会氛围感满满。

除此之外,在玉林西路和芳草街的路面上,还将打造总长约1.5千米的绿道,“让人们能够沉浸地漫步街区,不用行色匆匆,而是每一步能享受惬意。”

▲建筑“穿”新衣

新场景:即将诞生新地标“玉宿”

许多人更加关心玉林的业态,希望仍旧是有美食、有酒肆、有生活的成都味儿的街巷。当然,小酒馆还会是那个小酒馆,但整个街区的场景和氛围,将更有体验感。

红星新闻记者走在街区看到,街巷两侧底层的店商正在提档升级。

玉林西路的定位,是打造活力艺术街区,有几个关键词可以概括这里的场景:“酒馆”“音乐”“老成都记忆符号”。

而芳草街,则定位于打造慢调生活体验区,关键词是“街坊院落”“邻里文化”“美食小吃”。

成都市住建局城市更新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酒馆、文创和个性化消费等,仍将是街区业态的特色所在。

在玉林西路,这里聚合了小酒馆、老酒吧等IP。下一步,面对都市新兴群体及游客群体的消费诉求,这里将以特色酒吧、个性咖啡馆、文创集市、美学店铺、精品民宿等为主力业态,空间上植入文创艺术元素,打造开放式、沉浸式、个性化的美学街区,塑造玉林西路自有品牌。

在玉林西路2号,一栋纯白色的旧建筑前,项目工作人员指着建筑告诉记者,这是成都电力公司高新分公司职工宿舍楼的旧楼,也是即将诞生的玉林标志性建筑——“玉宿”。

▲玉宿效果图

“改造之后,整座建筑将实现新的商业功能和业态植入,成为玉林地标。”据他介绍,玉林西路2号院计划打造为集文化艺术展览、青年文化艺术孵化、特色民宿为一体的“玉宿”,成为集潮流、时尚、文艺于一体的艺术孵化生产营。

打造出炉后,“玉宿”中的大部分业态将以“流动的快闪”形式入驻,让小众创意人群在“风格超市”里自由选择。

烟火玉林即将新生,老故事还在续写,新魅力已然诞生。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报道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