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摄影作品展现成都翻天覆地变化

成都日报 2021-07-02 07:39

摄影家朱建国镜头下的天府新区建筑工人

百年风华正茂!昨日,正在东郊记忆国际艺术展览中心举行的《“百年·千面·万帧”成都城市影像展》迎来了开展后的又一次观展高峰。市民和摄影家们纷纷前来参观展览,感受在党的领导下,成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次展览一方面汇集了1921年以来成都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经过梳理、修复,纪录和呈现百年重大历史时刻;另一方面,成都今年上半年发起的“发现成都之美——镜头里的公园城市”大型城市影像征集活动,收到上万幅社会各界的摄影作品,此次展览从中精挑细选出部分精品力作,共同组成百年动人画卷,充分展现成都的巨变。

“这个展览作品年度跨度100年,这在成都摄影界是第一次。”参展摄影家朱建国专程前来参观。站在展厅里他感慨道,通过展览,观众可以看到百年来的成都历史,每幅图片都弥足珍贵。他说,这个展览可以说颠覆了普通观众对摄影的认识。这里展出的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反映了一段历史。这个主题展让观众体会到了什么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非常有意义。

在参展作品《南郊公园滑梯》前,朱建国回忆道,这件作品创作于1983年,那时成都公园的儿童设施只有“三板”:跷跷板、梭梭板、摇摇板。“所以你们看,当年这个梭梭板都已经很破败了,对比现在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建设,现在的成都人真的是太幸福了。”在朱建国的镜头下,还记录了1992年成都人的影像生活。改革开放初期,成都人的生活逐渐富足。拍摄大尺幅艺术照,买大彩电,家中装饰大花瓶、大立钟……这些都成为了成都人生活的一部分。在2011年12月25日,成都天府新区建设启动仪式上,朱建国将镜头对准了一群天府新区的建筑工人。他们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挥舞着红色安全帽。如今的天府新区,正以蓬勃的姿态走向未来。

本报记者 王嘉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原标题:用摄影作品展现成都翻天覆地变化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