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挺进一环路

成都日报 2021-07-02 08:20

“我外婆住一环路边上,最近经常有松鼠来阳台上溜达……”前几天,成都日报以《锦江里的苍鹭突然多起来!专家解释:至少折射三大变化》为题,对锦江水生态进行了报道。

文章见报后,引发社会广泛热议,一位名叫“可可”的网友在报道下留言,提供了松鼠进入一环路内的线索。

无独有偶。另一个名为“旺仔女孩奥利给”的网友也反映,他们家所在小区最近也频繁被松鼠“光顾”。

松鼠进入了一环路内市中心,意味着什么?他们来自哪里?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并专访了动物学家。

“再现”

时隔四年

松鼠大军穿过二环挺进一环

“你想找松鼠?我之前在一环路内万福桥附近碰到过。”6月25日下午,顺着朋友的指引,记者前往万福桥蹲守,果然在一棵树上看到松鼠。

远远看去,这只松鼠皮毛灰黑色,腹部泛红,拖着一条长长的、毛茸茸的尾巴。松鼠从树中央快速爬往树梢,又从一棵树跳往另一棵树,最后消失在密密的树枝间……

“现在松鼠不仅是‘挺’进一环路,简直把一环路内当成自己的家。”资深摄影师杜川说,在百花潭公园、望江楼公园、武侯祠南郊公园附近,他都遇到过松鼠,“现在松鼠太普遍了,我都不爱拍了。”

“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在一环路内的很多小区,都能看到松鼠的身影。”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少英说,这说明,成都市区的松鼠数量已非常大。

松鼠“挺”进一环路成了新闻。它上一次受到市民关注,还是4年前。2017年,成都二环路附近建设西街3号院发现松鼠,立刻吸引包括《成都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前往报道。

历经4年,松鼠大军穿过二环,“挺”进一环,这意味着,成都市区,都成为了松鼠的家园。

“远征”

龙泉山、龙门山和峨眉山

是松鼠主要的来源地

“成都市区的松鼠基本为赤腹松鼠,都是从其他地方迁徙过来的。”刘少英说。

赤腹松鼠是我国最常见的松鼠之一,拥有近20个亚种,主要分布在秦岭以南。成都以东的龙泉山脉和西面的龙门山脉都有赤腹松鼠活动。

刘少英推测,在成都市区生活的松鼠,有部分是从靠近成都的龙泉山迁徙过来的,另外有部分从更远的地方,如峨眉山地区迁徙过来。

“赤腹松鼠寿命一般为8年到15年,具有很强的领地意识。通常一公顷土地只能容纳3到5只,新生的松鼠长大后,要么把原来的老松鼠赶走,要么就得自己寻找新的领地。”

记者了解到,峨眉山地区有数量庞大的赤腹松鼠族群,每年都有大量新生松鼠出生、长大。

“前辈已经把峨眉山附近以及峨眉山至成都之间的领地全部占完,它们只能一路跋山涉水,迁徙到成都平原这些食物相对充足的地方来。”刘少英说。

赤腹松鼠每天可以移动数公里。成都到峨眉山近200公里,市中心距离龙泉山脚下和龙门山几十公里,即便它们一刻不停地跳跃奔跑,也要走差不多一两个月。

实际上,它们必须边走边停。照这样计算,完成这段“远征”,往往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指示”

市中心已经有

连片的城市森林存在

生物学上,有一种生物叫生态指示生物,或生态指示种。即某种生物只能存在于某一个类型的生态环境中,人们因此凭借这种生态指示生物来指示和判断自然环境的类型和特点。

在刘少英看来,松鼠也是一种生态指示物。它的出现和活动,意味着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是适宜它生存的。

其实,任何一个物种,要生存,必须有与之适应的环境,这个环境包括满足其生存的食物、水、空气以及繁衍栖息的场所。

作为树栖动物,赤腹松鼠几乎一生都在树上度过,即使迁徙,也习惯从一棵树跳到另外一棵树上。如果两片树林之间距离太远,它宁可放弃迁徙。

在刘少英看来,赤腹松鼠从城市周边迁徙到市中心,“证明成都已形成连片的城市森林。否则仅市中心有一片树林的话,赤腹松鼠绝不可能迁徙过来。”

仅仅面积大还不够,还需要有足够的食物。赤腹松鼠主要以浆果、坚果以及植物的嫩叶作为食物。“这说明,这些树林形成时间较长,能够提供足够的果实。” 刘少英补充道。

“另外一条,就是松鼠对于噪声比较敏感,它们不会生活在很吵的地方。”这也说明,一环路内的公园面积足够大,成片的、高大的树不仅对空气有净化作用,对噪声也有隔绝的效果。

“所有这些条件加起来,相当于成都向赤腹松鼠发出了欢迎它们入住的邀请函。”刘少英说。

比较有意思的是,从在二环路内大范围发现松鼠到一环路内大范围发现松鼠的4年,正是公园城市从启动到成型成势的4年。

2018年,成都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启动公园城市建设。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成都市森林面积由46.41万公顷增加到57.62万公顷,森林蓄积由3224万立方米增加到367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38.3%提高到40.2%。

松鼠向市中心的挺进之旅,展现的是公园城市的建设之效。

本报记者 白洋

图据摄影师杜川

原标题:松鼠挺进一环路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