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污染防治工作精细化水平 切实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成都日报 2021-07-03 08:33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率队前往我市部分施工项目集中、市民群众反映环保问题较多的在建工地现场,督导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提升污染防治工作精细化水平,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凤朝强调,精细化抓好建筑工地施工管理,突出抓好工地扬尘治理,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一要持续提升施工场地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试点探索施工工地全封闭作业,精准投用治污减霾设施及降尘设备,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对环境进行实时监测,有效降低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二要大力抓好节能减排、缓堵保畅,坚持科学治堵,持续提升智能交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三要加快新能源汽车在运输、环卫、执勤执法、公务用车和重型工程车等领域推广应用,加快老旧车淘汰速度,抓好执法检查,突出治理大货车、运渣车尾气排放。四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督察考核力度,大力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努力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全民参与、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王凤朝指出,市级有关部门及各区(市)县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占道施工围挡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精神,针对违法占道施工及围挡脏污破损、围大建小、围挡超期、围而不建等问题,再次开展集中排查整治。要分类施策,持续推进围挡设置的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坚持“即围即建、建成即拆”,实行“建哪里围哪里”,严格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根据工程进展动态管理,适时缩小占道面积,为市民群众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王凤朝一行还前往浣花滨河路等地,实地察看水生态保护工作有关情况。他强调,要加快实施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健全市政管网、污水处理、污泥处置等基础设施,压紧压实河湖长制责任,不断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副市长曹俊杰,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督导。(记者 常斐)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