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审议成都市“十四五”期间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议题

成都日报 2021-07-06 07:35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听取全市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研究审议成都市“十四五”期间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议题。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定教育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的教育体系。要提升教育公共服务品质,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提高教育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更好满足广大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要加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坚持民办教育公益性基本原则,强化民办教育的公益属性,全面对标《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相关要求,细化落实措施,持续优化义务教育布局结构,系统化推动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一要常态化推进风险隐患排查管控,深入排查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各类隐患问题,加快构建全市统一的安全隐患数据库,为精准管控整治风险隐患打牢基础。二要切实抓好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建立安全包保责任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尽快完成整改;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务必安排专人盯紧看牢,严防事故发生。三要加快建立安全防范长效机制,系统梳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多发问题、典型问题,聚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建立完善责任落实、风险评估、预警发布、隐患治理、科技支撑等多方面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会议指出,加强对水库的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是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将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纳入安全生产和河长制工作,建立完善权责清晰的水利工程分级管护体制。要强化保障,进一步细化方案、整合资源,广泛动员专业的社会力量参与,要加强科技支撑,善于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科学制定加固工程方案,强化巡检监测预警和工程应急管理,加强值守、强化备战,切实提高防汛减灾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市水库安全度汛、安全运行。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记者 常斐)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