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百万罚单 成都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成都日报 2021-07-06 07:38

执法人员查获的废铅蓄电池   图据市生态环境局

成都市金牛区的一经营者肖某某被罚款100万元,还被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一起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案件引起了广泛关注。

肖某某做错了什么,要被罚百万?市生态环境局介绍,肖某某未取得许可证,从事收集危险废物经营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条款。这张百万罚单的背后,是成都重拳出击、铁腕治污的持续加码。记者了解到,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危险废物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等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已成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收集转运废铅蓄电池

肖某某收到百万元罚单

据介绍,今年3月11日,金牛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金牛区天回镇街道车站社区一组拆迁空地有3辆货车在转运废铅蓄电池。

经核实,废铅蓄电池均为肖某某收集,当时正在转运并计划卖给下游处置单位。“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废铅蓄电池为危险废物。”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详细调查后,市生态环境局对肖某某未取得许可证,从事收集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100万元的行政处罚。

“经过案件审核与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我们最终认定肖某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八十条第一款和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对肖某某处罚款100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二十条第四项的规定,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上述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因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而受罚的案例并不仅这一例。在市生态环境局近期公布的案件中,涉及固体废弃物污染的案件并不在少数。

保持高压态势

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去年4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正式实施,规定了更为详细、更为完善的法律责任。除了提升既有制度的处罚额度、增加了处罚措施外,也结合了近几年频发的非法收集、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等案件,设定了更为严格的法律责任。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如对本案所涉“无许可证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一百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并由公安机关对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的拘留。“通过责任的精准性、靶向性和全程跟踪特性防止企业逃避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的法定义务,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防范化解环境风险。”

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在改善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持续发力,追求实效。坚决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对敢于顶风作案的典型违法行为,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以严厉有效的执法助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提升公众的生态环境幸福感,助力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本报记者 缪梦羽

地球上哪些系统

对气候变化更敏感?

气候系统的某些成员的变化可能主要发生在某个区域,但是其范围可能达到1000公里以上的次大陆尺度,会对半球甚至全球的气候造成影响,对于这种可能发生本质性变化的气候成员一般称之为临界成员,这些成员往往对气候变化更为敏感。作为临界成员通常要满足四个条件,一是有一个阈值参数,二是这个参数与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有关,三是这个参数一旦达到某个临界点,该气候成员状态将发生质的变化,四是这种变化将对自然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产生重要影响。地球系统中有17个这样的气候敏感成员,分别是:北极夏季海冰、格陵兰冰盖、海洋甲烷水合物、多年冻土、喜马拉雅冰川、南极西部冰盖、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北美西南部干旱、印度夏季风、西非季风、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变化、北半球(北美)森林、北半球(欧亚大陆)森林、亚马孙森林、冷水区珊瑚礁、热带珊瑚礁、南大洋海洋生物碳泵。其中,前6个属于冰冻圈气候要素,中间5个属于大气和海洋环流气候要素,最后6个属于生物圈气候要素。

对于这些成员的变化变量、影响参数、阈值点和影响程度的认识有些已经比较清楚,如格陵兰冰盖,主要变量为冰量,影响参数为温度,临界点为3摄氏度,时间范围为大于300年消融,将使全球海平面高度上升2-7米。但有些成员变化的机理则尚不清楚,如ENSO在气候变暖下是强度变化增大,还是厄尔尼诺或拉尼娜事件发生的频率会改变。

在这些已知的全球气候敏感成员中,已有9个被激活,包括亚马孙森林经常性干旱、北极海冰面积减少、大西洋环流自1950年以来永久放缓、北美的北方森林火灾和虫害、全球珊瑚礁大规模死亡、永久冻土层解冻、格陵兰冰盖加速消融和失冰、南极西部冰盖加速消融和失冰、南极洲东部加速消融。上述敏感成员之间存在关联,它们被激活将导致气候效应的正反馈机制发生作用。冰面融化降低地球的反射率进而导致地表温度上升、海平面上升、海洋生物死亡、海洋和大气循环模式遭到破坏,这些变化又影响了全球的温度和降雨量。气候的改变可能导致森林死亡从而释放大量温室气体,引发地球上多个系统可能由碳汇变成碳源。这些敏感成员一旦被突破还将触发一系列的级联效应, 进一步加剧气候变化,推动更多敏感系统越过临界点,增加对人类生存与文明的威胁。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