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都市圈五地:75个民生事项跨区域通办

成都商报 2021-07-08 07:26

7月6日,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与成都市简阳市、德阳市绵竹市、资阳市雁江区、资阳市乐至县签订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协议。五地明确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办、失业保险申领、医疗保险转移接续、税务申报减免登记、公司登记变更注销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75个事项纳入首批跨区域通办清单。

据了解,该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协议以“便民利企、依法行政,标准统一、结果互认,试点先行、分步推进,信息共享、协同办理”为原则,将建立“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为五地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和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

五地通过在各自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区域通办服务专窗,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将运用“窗口协助帮办、数据线上跑路、快递线下配送”的工作模式,采取直接办理、网上办理、收受分离办理、授权委托办理和多地联办等方式,实现跨区域通办。

五地行政审批部门还商定建立协调推进机制,每季度轮流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开展跨区域通办工作交流与研讨,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未来,五地将结合群众和企业的实际需求逐步增加通办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办理一批,不断压缩办理时限、简化办理流程,持续开展免印章刻制费、免办件结果寄递费、免复印资料费“三免”服务,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办事体验,真正实现线上有帮办、线下有指导、异地能办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