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感单车、健身步道……东湖公园将新增景观广场

成都日报 2021-07-08 07:56

906bdd68-5879-47a2-b201-d017a4095373.jpg

“东湖艺术长廊”配置众多艺术装置

“就是这片地,将建设成为景观广场,布置泡泡森林、动感单车、健身步道等场景。”7月7日上午,在二环路东五段高架桥下,锦江区东湖街道社区发展办相关负责人引着记者,来到紧邻地铁8号线东湖公园B1口的一处空地旁,推开一扇打围的栅门介绍说。

进入围栏,记者看到,整个约30亩的场地已经做好进场准备工作。“正式开工后,大约40天工期,即可呈现效果图上的场景了!”施工方四川雅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

记者了解到,东湖公园北侧景观广场建设完成后,将和片区紧邻的域上和美先锋剧场、域上和美艺术馆、域上和美众创咖啡馆等一道,为片区居民提供更多可进入可参与的空间。

“东湖公园是越来越美了!这些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家住东湖公园翡翠城一期的居民李先生由衷地感叹道。

记者了解到,公园城市营城中,锦江区东湖街道以“可进入、可参与、景区化、景观化”的全域公园化建设理念,突出城市建成环境与自然环境图底关系的转变,推动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对东湖公园进行了“两拆一增”改造工程。在工程推进中,对东湖公园原有的封闭式围墙、大门进行拆除,拆除范围约800米,增绿350平方米,从而打造通透边界,形成双层景观湖泊;拆除临江绿篱近1000米,增以低矮花径,同时修剪临湖灌木,让公园和市民更加亲近。

紧贴东湖公园的二环路高架12桥洞,在改造前是一处卫生死角,垃圾滞留、积液漫地,“僵尸”车停靠其下,周边群众颇有怨言。东湖街道依托社区发展治理,在“微更新”观念引导下,充分听取群众对此地的建设意见,最后决定利用锦江绿道的建设契机,积极引进域上和美社会企业将其打造成“东湖艺术长廊”微更新项目。

项目本着对老旧建筑活化利用、微小空间优化改造,从而提升市民生活休闲环境品质。项目充分利用城市空间植入艺术符号,以长廊的建筑形态配置众多艺术装置。整个艺术长廊全长260米,连接东湖公园北入口广场与东湖的滨河路,以开放包容的文化气质,目前已成为成都市最大的街头艺术装置单体。

一片湖、数座馆、一缕琴音、十里绿道……作为天府绿道体系中极具文化底蕴的一段,东湖公园建设秉承“生态环境就是民生”理念,集康养、休闲、文创、产业为一体,深度打造生态利民永续的生产生活场景,形成了水长清、景长美、人长留的态势。如今,东湖公园已成为一个浓缩的生态之湖、艺术之心,场景集聚之地。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原标题:动感单车、健身步道……东湖公园将新增景观广场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