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年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交答卷

成都日报 2021-07-08 07:59

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自2018年1月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以来,成都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方位动员力量、全系统协同配合、全领域打击攻坚,持续掀起专项斗争强大攻势,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三年三连降”,有力震慑了黑恶犯罪、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有效净化了党风政风、夯实了治理基础。全国扫黑办会同国家统计局今年上半年民意调查显示,成都95.69%的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

三年专项斗争,成都市涌现了一批站位高远、勇于担当、实心干事、成绩卓著的先进典型。市扫黑办被表彰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6个先进集体、12名先进个人受到全省表彰;40个公务员集体、180名公务员受到全市奖励。

昨日,成都市隆重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奖励暨常态化推进会议,奖励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公务员集体和公务员,总结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经验,部署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相关工作。

以主干引领、守土有责的政治担当

坚决履行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

三年来,成都市深刻认识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主干城市责任使命,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和核心纽带作用,坚决履行专项斗争主体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专项斗争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并在不同阶段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始终展现高站位、大格局的斗争方略和黑恶不除决不收兵的斗争决心。

成都市第一时间成立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专项斗争第一年即建立“1+8”制度机制,先后召开13次领导小组会、10次全市推进会,4次对23个区(市)县、25个成员单位全覆盖督导,开展120余次线索案件专项督导,圆满完成配合中央督导及“回头看”、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全省督导任务,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以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政治决心

始终保持依法严惩高压态势

成都市始终将收集核查线索作为专项斗争工作重心,集聚磅礴力量、广开排查通道、采取超常举措,坚决实现大起底、打通透。收集线索10753条,对800余条重点线索进行实地督导督办,圆满完成“线索清仓”任务。

全市坚决贯彻落实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和全国扫黑办下发法律法规,采取挑选精英办案、邀请专家研判、反复会商协调等方式,确保所有案件程序合规、法律适用、量刑适当。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4件、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77件、侦办恶势力团伙案66件,全市检察机关起诉认定涉黑案件15件、涉恶案件84件,全市法院审结涉黑案件19件、涉恶案件92件、“保护伞”案件2件,经反复核查、回访评查,未出现一件错案、悬案、问题案。

工作中,始终坚持“打伞破网”主攻方向,共立案并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33起,处理350人,移送司法机关31人。对34件典型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针对已查处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暴露出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倒逼相关单位和党员干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行业监管主体责任。

以攻坚克难、源头防治的政治魄力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全市围绕“民生”“热点”,精准筛查社会治安乱点地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强力整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破获电信诈骗案3956件,打掉电信诈骗涉案公司窝点25个。2019年侦办套路贷案件88件,打掉套路贷团伙12个,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对被张晶黑社会组织破坏的液化气市场深入排查整治,成华、高新两区液化气市场价格平均下降近20%。从办理祝某涉恶案中精准筛查基层经济、治安秩序被破坏、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依规对6名基层组织干部作出组织处理。破获我市首例恶意挤占华西医院网络挂号资源的犯罪团伙案及1起“黑120”刑事案件,挡获“号串串”186人、“医托”6人;集中打击交通领域非法营运、喊客拉客等乱象,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违规案2784件。深入开展1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整治乱点乱象问题12000余个。

全市健全“两委”换届县级联审机制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制度,开展日常考察研判,动态掌握村(社区)“两委”成员现实表现,清理调整涉黑涉恶、受过刑事处罚、有前科劣迹等三类“两委”成员62名,补充选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2名、“两委”成员317名。积极建设557个党建引领示范社区和557个党建引领示范小区,推动5464个城镇物业管理居民小区“四有一化”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完成4111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3596个村(社区)“雪亮工程”建设。

以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的政治自觉

推动扫黑除恶斗争行稳致远

三年扫黑除恶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成都市以机制为长效之魂,制定《成都市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方案》,明确保留各级党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保留各级政法机关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经费预算、队伍建设、服务发展等长效机制。围绕“六建”,深入总结三年专项斗争经验做法,建立市级层面扫黑除恶斗争“10项长效制度机制”,初步形成“1个方案”统揽、“10个机制”支撑、“N个制度”覆盖的“1+10+N”制度体系。

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的根本之策,已培育扫黑除恶标兵能手30余人,2名民警入选公安部扫黑除恶专家库,1名干警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业务专家人才库,6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业人才库。抓住扫黑除恶契机,用好“打伞破网”利剑,向隐藏在政法队伍的腐败分子、不法之徒亮剑,坚决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

专项斗争期间,全市着力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充分展示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把党的群众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优势,落实“1+3+N”专群联动机制,发动15000名网格员、40万“红袖套”及全市广大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真正打响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记者 晨迪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