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总规提出“三步走”发展目标 快戳!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2021-07-09 10:28

记者今天从成都市规资局获悉,从今天开始公示的《成都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草案(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

点击一:规划原则

坚持世界眼光、时代特色。

着力彰显公园城市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可持续的发展特质,全面提升在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的节点地位和枢纽功能。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湖草系统治理,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倡导简约、节约生活方式,推动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融、协调并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城市內涵发展、精明增长。

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领域全过程,完善城市规划建设设计导则和技术标准,畅通各方参与城市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凝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全面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系统创新、引领示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公园城市建设、创新探索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施导向,统筹超大城市发展和安全、系统破解“大城市病”,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和实践经验,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城市示范。

点击二:规划定位与目标

规划着眼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找位置、强担当、作贡献,结合成都特质,科学确定成都城市战略定位、城市职能、发展目标和发展规模。

▲科学确定城市战略定位。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两中心两地”定位,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质、成都特质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

▲明确“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5年,全国重要的经济、科技、金融、文创、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城市核心功能迈上新台阶,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到2035年,高水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实践范例,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人民生活达到东部地区水平,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全面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到2050年,建成泛欧泛亚区域性的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成为创新驱动、全龄友好、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市样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成都特质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

▲强化“五中心一枢纽”城市职能。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全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科学确定城市发展规模。坚持以水定人、以水定城,根据水资源承载力约束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约束,确定2035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400万人,考虑人口流动性和人口发展的不确定性,按照规划城市人口上浮20%配置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和交通、市政基础设施。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合理控制全域国土开发强度,引导国土开发中心向东向南转移。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袁弘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