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大熊猫金丝猴岩羊扭角羚……大熊猫国家公园鞍子河区域红外线相机监测到 越来越多珍稀野生动物出没

成都日报 2021-07-12 07:48

黄喉貂

扭角羚

雪豹

憨态可掬的国宝大熊猫、有“高山精灵”之称的雪豹、成群的扭角羚……这些珍稀动物画面,出现在了崇州鞍子河布设的红外相机里。近日,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崇州管护总站了解到,工作人员在大熊猫国家公园鞍子河区域内布设了11个监测点位进行红外线相机监测,几天前取回的红外线相机,记录下了从2020年10月至今年6月底的监测画面。

生态环境向好发展

在同一区域频现雪豹身影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距离成都城区这么近的地方有雪豹。”大熊猫国家公园崇州管护总站副站长王磊介绍说,收集回来的监测画面中,有7个监测点位的红外相机都监测到雪豹活动的身影。

根据红外相机的记录,去年10月30日和12月6日,在同一区域内,多次拍摄到雪豹活动画面。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只雪豹多次巡视自己的领地,在镜头前嗅闻地面,时间长达两分钟。今年1月16日凌晨3时30分,一只雪豹再次出现在镜头中,它步伐矫捷,优雅地从镜头前经过。

“雪豹的现身,意味着我们周围的环境得以改善。”王磊介绍,雪豹是食物链顶端的动物,它的存在可以体现整个片区的生态系统的健康程度。对于雪豹,要有充足“食物”,比如岩羊,还要极少受到外界干扰,有一个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维护这样的物种多样性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去年8月,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崇州管理总站挂牌。在原有保护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保护范围,进行了一系列的生态修复措施,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生态有了进一步的向好发展。“总站的主要工作以生态保护为主,实施生态工程、保护设施建设,兼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以及对进入保护区域的驴友等进行劝阻,减少人为干扰,保障野生动物有一个自由生活的环境。”王磊表示。

森林覆盖率高达42.1%

珍稀动物来这里“扎堆安家”

“随着栖息地生态保护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珍稀动物出现在了监控镜头里。”王磊表示。除了雪豹,记者在红外线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里还看到:大熊猫在雪地悠闲地踱步;岩羊在嗅闻觅食;绿尾虹雉伸长脖子东张西望,警惕地打量周围;扭角羚带着几只小宝贝出现在雪峰上,小扭角羚散步觅食,“家长”也警惕地望着周围……

王磊介绍说,因为红外线相机的安装都在海拔较高的地方,工作人员去安装和收集的时间成本较高,一般是4个月到半年收集一次。据悉,半年多时间里,红外相机共拍摄到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绿尾虹雉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6种,黑熊、岩羊、水鹿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0种。

“这些珍稀动物的出现,再一次展现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崇州管护总站从去年成立以来进一步加强管控,减少人为干扰取得的成效。”王磊表示,大熊猫国家公园崇州片区多次发现雪豹活动踪迹以及其主要猎物岩羊,也证明了崇州片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区域内生态系统的相对稳定。

作为西控核心区域,崇州全域的森林覆盖率高达42.1%,境内拥有108平方公里的国家森林公园。尤其崇州区域包含鞍子河自然保护区、鸡冠山国家森林公园、鸡冠山——九龙沟风景名胜区和部分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地,是邛崃山脉大熊猫种群交流的最关键通道和核心连接纽带,被誉为“大熊猫的爱情走廊”。

唐海龙 本报记者 粟新林 图片由大熊猫国家公园崇州管护总站提供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