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再战渠江洪峰 四川亮出“利器”

四川日报 2021-07-12 07:51

7月11日,通江县干部群众、武警官兵、消防官兵、民兵等正在开展排污清淤工作。程聪 摄(视觉四川)

连日来,强降雨突袭川东北,形成渠江流域2021年第1号洪水,也是今年以来我省首个编号洪水。渠江流域涉及的巴中、达州、广安等市分别启动、升级当地防汛应急响应,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也于7月11日零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为Ⅲ级。

据达州水文局初步预报,7月11日16时,位于达州渠县的渠江干流三汇站已出现洪峰,流量23700立方米/秒。2011年的“9·18”洪水是渠江流域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此次再战渠江洪峰,跟10年前有哪些不同?渠江流域防汛工程、机制有哪些变化?7月11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看机制

流域“一盘棋”,三市携手战洪峰

“到目前为止,应对渠江洪水基本上都是按照预案来的。”7月11日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这话的背后,是过去10年四川的“厉兵秣马”。

“过去10年,渠江流域没有出现过大洪灾。”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凌先得介绍,尽管“天遂人愿”,但究其根本,还是四川在渠江流域的防洪机制和工程建设等领域进行了诸多探索。

渠江流域涉及巴中、达州、广安等市。为破解制约渠江流域汛期整体调度能力的行政区划“框框”,2014年9月,省政府决定成立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由达州市承担日常工作。

“指挥部成立后,可对位于流域内水电站开展联合调度,整个流域应对洪水的能力大大增强。”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统一指挥后,上下游江面被统管起来。2015年6月,渠江流域降雨引发洪水,但因多措并举没有造成大的灾害。

截至7月11日下午,为应对此次渠江洪水,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精细调度渠江流域双滩、江口、红鱼洞三个具有一定防洪能力的水库,提前35小时预泄腾库、预留库容,其中预留红鱼洞水库(南江流域)防洪库容1亿立方米、双滩水库0.9亿立方米、江口水库1亿立方米。

据了解,通过控泄错峰、滞洪削峰,上述3座水库滞洪近2亿立方米,削减洪峰约2000立方米/秒,下游沿江城镇减淹近2米。

7月10日,巴中市通江县,通江河水漫过河岸景观道。程聪 摄(视觉四川)

看硬件

四大骨干水利工程均开建,应对洪水更从容

“这一次比10年前有底气!”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底气来自于这10年来的工程建设——用骨干水利工程给渠江套上“笼头”。

10年前的渠江大洪水给世人留下的一个记忆是:渠江没有控制型骨干水利工程,仅靠江口水电站等拦蓄部分洪水。这一次再战洪峰,局面则有所改变:今年6月刚刚下闸蓄水的红鱼洞水库拦蓄洪水3000万立方米,蓄水6000万立方米,发挥了部分防洪效益。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根据2012年制定的《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洪规划》,到2030年,渠江流域将新建10座大型水库和2座中型水库,建设堤防护岸1011公里。未来几年,渠江流域缺乏控制性骨干水利工程的局面,有望得到彻底缓解。

早在2016年6月,土溪口水库(渠江左岸支流州河)正式开工。这座位于宣汉县境内的大型水库,防洪库容1.05亿立方米。此外,渠江流域防洪规划中,还有2016年9月开工的黄石盘水库(巴河流域)以及2020年12月开工的固军水库,也正在稳步推进建设中。

据初步统计,前述红鱼洞水库、土溪口水库、黄石盘水库和固军水库等四大骨干工程建成后,总库容将超过6.5亿立方米。而在此基础上,渠江流域防洪库容有望提升至5亿立方米以上。届时,渠江流域防汛压力将进一步减轻,面对洪水将更加从容。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明亮 王成栋

原标题:亮出“利器” 这次真的不一样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