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部署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成都日报 2021-07-13 06:56

王凤朝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9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9次常务会议,学习《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观看生态环境保护警示片,安排部署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研究审议成都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等议题。

会议指出,基础研究是科学技术发展与变革的原动力,也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对我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提升基础研究的能力水平,高标准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共建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天府实验室、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广泛汇聚基础研究强大合力,鼓励在蓉高校院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大力支持在蓉科研机构承接新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投入基础研究,引培集聚一流基础研究人才和团队,加快成为全国创新策源高地。要切实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基础研究项目部署,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打通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最先一公里”和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市场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增强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力度,在环境保护、污染治理方面敢于下深水、啃硬骨头,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改,坚决、全面、彻底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立足长远、系统思考,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正在整改的问题加强调度、加快推进,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加强“回头看”、杜绝问题反弹,坚决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和“一刀切”,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进行动态调整,是推进以利民便民为导向的基本公共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强化供给能力建设,进一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要加大公共服务保障投入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水平。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夯实基本公共服务兜底保障,更好服务人口和城市发展,努力使市民群众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品质、更加幸福。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记者 常斐 曹凘源)

原标题:安排部署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