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熊猫“千亩豪宅”一期收尾 8月底有望完工

红星新闻 2021-07-13 18:26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熊猫基地”)于2018年启动改扩建项目规划,由原1035亩扩建至3570亩。这座大熊猫“千亩豪宅”位于城北绕城和三环之中,蓉都大道天回路与蜀龙大道之间。

7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站在该项目一期西广场入口内的平台上瞭望,树林绿地间,4座圆形兽舍和3座卵石形兽舍尽收眼底,对面山坡上竹笋形的瞭望塔也已成形。“目前项目一期已进入收尾阶段。”该项目一期建设方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兽舍内部,参观了大熊猫的新家。

都有“两场一室”,包括“心形户型”

据悉,该项目两边高,中间低,垂直落差约40米,分为无限山丘、熊猫农场、冒险溪谷三个片区。其中4座圆形兽舍和3座卵石形兽舍位于冒险溪谷片区。从西广场入口平台下到廊桥上,沿着高低起伏的地势前行,首先抵达的是圆形兽舍。走进其中,首先是一条环形的大熊猫室内活动场,大家可以通过玻璃观赏。室内兽舍与室外活动场之间隔着一条约两人宽的通道,为工作人员通道。室内兽舍另一边就是大熊猫室外活动场。

“如果把室外活动场比作院子的话,圆形兽舍的院子位于整个兽舍的中间,可以说是‘园中院’。”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屋顶已经铺上天然草皮的卵石形兽舍则是“园外院”。卵石形兽舍内部有两个大致为圆形的室内活动场,连接着室内兽舍。在卵石形兽舍的外部,则是卵石形兽舍面积大五倍的室外活动场。

站在入口平台上望下去,7座兽舍掩映在树林绿地中,由一条高低起伏的廊桥连接,自然气息十足。上述7座兽舍位于冒险溪谷片区的半坡以及坡底,对面的无限山丘片区坡顶上还有4座大熊猫馆。与上述兽舍有所不同。大熊猫馆的室内活动场呈半圆形,里面已经栽种了部分植物。“两个半圆形的室内活动场相邻,连接着室内兽舍,加上另一边的室外活动场,有点像心形。”该负责人说。

天热路远不用怕,空调降温,电瓶车接驳

7月12日当天下午是艳阳天,刚刚参观完冒险溪谷片区兽舍,记者的短袖已被汗水打湿。“游客不用担心,圆形兽舍和卵石形兽舍内都有中央空调,并且都有室内馆舍及观赏区,高温天气,游客和大熊猫都可以舒舒服服的。”该负责人表示,同时圆形兽舍、卵石形兽舍、大熊猫馆的室内活动场都有水池,既可供大熊猫可以玩水,也能起到降温的作用。

“从冒险溪谷片区到对面无限山丘片区直线距离大约两公里左右,沿着蜿蜒的廊桥每个兽舍都逛到的话,距离肯定就更远了。”建设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两个片区之间,如果步行,需要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参观路上,记者看到三处有伞状的遮阳建筑。“那些都是电瓶车的接驳点,大家走累了就可以在该处搭车前往下一处。”该负责人介绍。

另外半天时间逛不完大家也不用着急。位于无限山丘片区坡顶的商业综合体既有饮食休息区域,也有电影院等休闲娱乐项目。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商铺已经装修完成,一楼屋顶有竹筒的挂件,顶楼天台建筑的屋顶也是竹筒。另外店铺内还有熊猫造型的雕塑,众多大熊猫元素融于其间。该综合体外立面有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收边收角等收尾工作。该项目一期有望于8月底完工。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夏天凉快看熊猫!成都大熊猫“千亩豪宅”一期收尾,8月底有望完工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