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科普 | 头都大了……各种预警,山洪灾害,强对流天气,水情预警信号傻傻分不清?这篇文章一次性全讲清楚了!

四川省水利厅 2021-07-14 19:25

四川省水利厅发布科普文章,帮大家总结了各类预警信息等级知识,快来了解一下!

气象灾害预警

首先是气象灾害预警。根据《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预警信号分为台风、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沙尘暴、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大雾、霾、道路结冰等。

预警信号的级别依据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一般划分为四级: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Ⅰ级(特别严重),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以我们最熟悉的暴雨预警为例。

无标题

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2015年7月,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签订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备忘录,双方就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发布流程。

下载

7月11日18时联合发布橙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水利部根据中国气象局推送的日降雨实况,考虑山洪灾害防治区小流域的地形、地质、植被、历史山洪灾害以及人员居住分布等下垫面特征和社会经济情况,通过专业分析来综合确定全国未来24小时降水覆盖范围内山洪灾害可能发生的区域和预警等级,并联合中国气象局发布全国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警等级分为可能发生(蓝色)、可能性较大(黄色)、可能性大(橙色)、可能性很大(红色)4级。

山洪灾害防御预警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是指当某一地区监测到的雨量或水位达到一定阈值时,利用监测预警系统、预警设施设备向防汛责任人、公众等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提醒有关人员采取应对措施。预警等级一般分为准备转移、立即转移2级,预警阈值指标由各地根据防灾对象所处的地形地貌、上游集水面积、坡度、前期影响雨量等因素综合确定。

还有的小伙伴对什么是强对流天气、什么是山洪灾害、以及水情预警信号有哪些?“五十年一遇”“百年一遇”的洪水如何判定?这些知识点没有很清楚,下面就一一告诉你。

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是指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现象的灾害性天气,可分为龙卷风、冰雹、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种类。强对流天气灾害是因发生强对流天气而造成的灾害。

强对流天气发生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其生命史短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

强对流天气来临时,经常伴随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暴雨、局地洪涝、山地灾害多,北方冰雹、雷雨大风灾害多的特点。致使房屋倒毁,庄稼树木受到摧残,电信交通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

山洪灾害

山洪灾害是指由山洪暴发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包括溪河洪水泛滥及伴随发生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基础设施毁坏及环境资源破坏等。

水情预警信号有哪些?

水情预警信号分为洪水、枯水两类,依据洪水量级、枯水程度及其发展态势,由低至高分为四个等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水情预警信号由预警等级、图标、标准三部分组成。

2021-07-14_192356

“五十年一遇”“百年一遇”的洪水如何判定?

“洪水一般分为4个等级,主要依据洪水要素重现期来定级。”重现期小于5年的属于小洪水,5年-20年的属于中等洪水,20年-50年的是大洪水,大于50年的属于特大洪水。

我们常说的“百年一遇、五十年一遇”这种概念来源于水文统计。

洪水频率一般指在统计时间内,洪水等于或超过某一量级的可能出现次数;也可折合成每一年内可能出现的概率,以百分数表示,其倒数即为“重现期”。例如百年一遇即在一百年内可能出现一次,频率为1%。

“百年一遇”在专业上较准确的含义是“任意一年内都有百分之一发生概率的事件”,该事件是独立事件,不能机械地把它看成多少年一定出现一次。事实上也许一百年中这样的洪水出现多次,也许一次也不会出现。

原标题:汛期科普 | 头都大了……各种预警,山洪灾害,强对流天气,水情预警信号傻傻分不清?这篇文章一次性全讲清楚了!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