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动真碰硬坚决彻底整改突出问题

成都日报 2021-07-15 07:31

王凤朝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督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为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部分区(市)县暗访督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场督办发现的突出问题。他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系列部署要求,坚决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王凤朝一行来到金牛区永陵路附近,发现部分生活污水经雨水管道溢流排进二道河,黑臭水体问题反弹严重。他要求,必须深入查找问题源头,认真剖析问题原因,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迅速、坚决根治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病害管网整治,加快推进周边小区生活污水进入截污干管,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入河。在成华区新山垃圾压缩站,发现该站垃圾渗滤液呈黑色且有明显异味,存在直排入雨水管网等污染问题。王凤朝要求,要全面排查全市垃圾处理领域生态环境问题,加强垃圾渗滤液规范收集处置,严防垃圾渗滤液污染环境,同时继续保持垃圾处理设施良好运营状态。随后,王凤朝实地了解新都区三河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他要求,要持续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全面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

工地扬尘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在武侯区武青西四路附近暗访建设工地时,督察组发现,其中一处建设工地无喷淋和清洗设施设备,施工过程中无湿法作业,周边有大量建筑垃圾未清运。王凤朝强调,各区(市)县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督促企业和施工单位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安全责任,加强绿色工地、文明工地建设,依法严厉打击扬尘污染违规违法行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扬尘等污染,同时持续加强工业污染源管控,依法打击“散乱污”企业,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副市长曹俊杰,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督察。 (记者 常斐)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