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旗村要展现乡村振兴最美好的样子

成都日报 2021-07-20 07:24

补齐住宿接待不足短板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战旗村要展现乡村振兴最美好的样子

党建引领,改革兴村,战旗村全力建设绿色宜居、幸福和谐美丽村庄

■村庄新名片

改革一直是郫都区战旗村最亮眼的名片。改革开放以来,村里先后创办了机砖厂等12家集体企业。2011年,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接过老书记手中的“接力棒”,从最先开始“操刀”集体经济股份制量化改革,到“探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再到建成“乡村十八坊”,战旗村始终以党建为引领,抓住“改革兴村”这个核心,在农业农村改革方面创新探索出“土地改革”新模式,形成土地资源多种利用形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数据读新村

去年,战旗村景区共接待游客79.4万人次,实现全口径旅游营业额5786.5万元。教育培训产业,是战旗村产业的另一个重要引爆点。自开班以来,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累计承办各类培训班550期5.8万人次,学员覆盖22个省市,开展涉外培训5期300余人次,先后被列为国家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基地、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科研教学基地、成都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等。

“走在前列、起好示范”——在郫都区战旗村,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门外的绿植上,这8个大字耀眼而醒目。不远处,几个远道而来的党政考察团正在参观了解战旗村的乡村振兴之道。与此同时,战旗党建馆、战旗村史馆、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郫县豆瓣博物馆内也是人头攒动。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小小的战旗村,蕴藏着大力量,成为郫都区乃至成都市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

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告诉记者,战旗村用集体建设用地作价入股,引进四川天府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4500万元,合作建设天府酒店,今年底将竣工,明年2月投用。届时,除了住宿接待之外,还将用于会议、培训、研学、拓展训练等。

战旗村蓬勃发展的势头,是郫都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郫都区战旗村调研,殷切嘱托郫都区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牢记嘱托,三年来,郫都区走出了一条“融合共享的内生型乡村振兴之路”,共实施国家和省市重点改革试点任务20余项,创新形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系列改革试点经验,获得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区等殊荣11项。

补短板 天府酒店明年2月投用

昨日,记者来到战旗村采访,村党委书记高德敏首先带领记者参观了去年底才建成的一里小吃街。走进这条古色古香的川西街巷,踏在蜿蜒的青石板路上,两旁是黛瓦白墙搭配褐色的雕花木质门窗,一抬头,每个屋檐下挂着红灯笼,头顶装饰的五彩遮阳伞轻轻随风飘荡。这条街巷长300米,有80余间屋舍,川西各地美食汇聚于此,营造出“吃遍全川”的旅游+美食体验场景。

高德敏介绍说,这条小巷其实是由村里的闲置房屋打造而来,通过整体盘活,引进多元业态,让“后房”变“前脸”,不仅形成了全新的旅游打卡地,又增加了村民们的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益。

“一里小吃街的建成,让游客就餐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是住宿的问题却变得更加紧迫。”高德敏说,由于战旗村原有的酒店接待能力不足,一些游客不得不到郫都城区,甚至去都江堰住宿,这给来访的游客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因此新建一家标准化的乡村酒店就势在必行。

在紧邻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的工地上,记者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天府酒店已完成了工程量最大的地下室施工阶段,进入地面施工阶段。“酒店的装修风格将根植于战旗村的文化基因,用艺术的手法表达战旗村文化。”项目负责人表示,整个酒店共三层楼,可提供客房107间,今年8月底将封顶,年底将竣工,明年2月正式投用。

“天府酒店的正式动工,是战旗村与四川天府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的第一步,更是战旗村携手大企业共谋乡村发展的一大步,也是战旗村推进城乡融合、实现农商文旅体发展的重要路径。”高德敏说,四川天府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拥有旅行社的游客资源,酒店建成投运后,将有力拉动战旗村文化旅游业和教育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新规划 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村庄

半年多来,高德敏总是在一张新的地图面前沉思许久。“我们农村有句口头禅‘穿不穷,吃不穷,没得计划肯定穷’,所以我们现在在摸‘家底’,定‘规划’。”高德敏告诉记者,面对战旗村的“新貌”,村党委得有新的思考和谋划。

原来,2020年,在全省村级建制优化调整的整体部署下,战旗村实现了面积上的扩容,与邻近的原金星村合并成了新的战旗村,面积从过去的2.06平方公里扩大到5.36平方公里,辖区人口从过去的1704人增加到了4493人。发展空间拓展了,责任也变得更大了。

“像经营家庭一样经营村庄,村庄发展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我们要让战旗村的新村民,也像老村民那样改变生产生活面貌。”这是高德敏的口头禅。在新的任务面前,战旗村党委立刻着手“摸家底”,制定全新的发展规划。半年多来,高德敏和村党委一班人,已经把新战旗村的家底摸了个遍。

“新战旗村的规划包括乡村形态规划、产业规划、绿色可持续发展等规划,最重要的是,紧紧抓住集体经济这个核心,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全村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高德敏说,未来的战旗村将以农商文旅体的发展方向为指引,充分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面下功夫,抢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机遇,盘活村庄资源,做好发展。

从北京捧回“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状后,高德敏对于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始终‘走在前列,起好示范’!”高德敏掷地有声地说,将全力把战旗村建设成绿色宜居、幸福和谐的美丽村庄,展现出乡村振兴最美好的样子。

记者评新村:

战旗村乡村振兴的秘诀在哪里?

从“乡村十八坊”的热闹开市,到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的名声大噪,再到一里小吃街的创新打造、天府酒店的建设……牢记“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的殷切嘱托,战旗村的发展一天一个样,现在已经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

战旗村乡村振兴的秘诀在哪里?高德敏的回答是,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火车头”作用和党员“主心骨”作用,始终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在战旗村,记者看到,党建宣传栏“战斗的旗帜坚强的堡垒”标题下,战旗党员“三问三亮”令人瞩目。“三问”即“自己入党为了什么?自己作为党员做了什么?自己作为合格党员示范带动了什么?”这既是初心之问,也是使命之问。“三亮”即“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

战旗村党委始终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实践提出七个“满覆盖”战旗党建工作法,深化“三问三亮六带头”,确保党员“有知识,懂业务”,促进“示范得体,引领有力”,实现了“建强战斗堡垒,引领改革兴村,引领生态宜居,引领产业富民,引领乡风文明,引领服务便民”的“一强五引领”。

本报记者 赵一 郫都区供图

原标题:战旗村要展现乡村振兴最美好的样子

编辑:向桥